严实:确保依法治军战略要求落地生根

严实:确保依法治军战略要求落地生根

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对全面开启法治军队建设,提升国防和军队法治化水平,具有重大而又深远的意义。

抓早抓小,打好依法治从严管的主动仗

“抓早抓小”,就是抓工作要有预见性、提前量,从细节抓起、从苗头抓起。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只有从军人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和部队的一日生活、值班执勤抓起,通过严格正规的训练管理和日常养成,才能进一步规范官兵依法履职、照章办事、部队严格按条令运转的习惯;通过潜移默化的锻造,培养军人令行禁止、英勇果敢和部队闻令而动、雷厉风行的作风。部队管理任务繁重、日常管理工作千头万绪,一些潜在的隐患和隐形的漏洞无时不在、无处不有。为此,部队管理工作必须站在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的战略高度,未雨绸缪、统揽全局、开拓进取,把一些看似不起眼的细节、苗头和隐患,通过配套成型的法规制度、严格有效的责任追究消除在萌芽状态。

沙粒虽小伤人眼,小雨不停会成灾。许多重大事故、案件的发生,都是一些小问题引起的。小漏不堵毁大堤,小病不治成大患。如果管理者平时多一些警醒,单位就会少出或者不出问题。一些事故案件的发生,看似偶然、实则必然,都是个别领导平时疏于管理和思想麻痹导致的恶性后果。血的教训警示我们,要避免事故案件的发生,平时必须想细、抓紧、管严,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落实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才不会成为一句空话。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各级领导无论处在什么岗位、担任什么职务,都必须以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严谨的作风,尽早发现工作中带苗头性、倾向性和敏感性的问题,不断加大隐患排查力度,提高科学预防措施,切实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要求落到实处。只有纠错于起始,才能避免小毛病变成大问题,一般问题变成特大事故。推进单位的全面发展,确保部队的安全稳定,与其等问题严重时再抓,不如抓早抓小,及时排除事故隐患、消除盲区死角、抓好制度落实。对少数领导干部或个别单位出现的作风松散、纪律松弛、管理松懈等问题,要有见困难就上、见问题就抓的胆识,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感打好依法治、从严管的主动仗。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