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年间 中国经济发生什么变化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年间 中国经济发生什么变化

摘要:去产能使产品价格回升,企业效益好转,有了再投资和转型升级的能力,高杠杆风险也随之降低;降成本让企业轻装上阵,在转型升级和创新之路上长袖善舞;补短板在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发力,为转型升级营造良好软硬件环境,百姓也有了更多获得感……

2015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围绕经济发展新常态“怎么看”和“怎么办”作出战略部署,提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今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之年,中国经济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改革面临哪些困难和挑战?今后将如何推进?

开启深刻变革积极变化显现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3.3%,自9月份打破连续54个月下降走势以来,连续第三个月正增长。

积极变化正在发生。今年前10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8.6%,呈现工业生产增速缓中趋稳企业利润提速增长的良好势头。1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7%,延续9月份以来的上行走势。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振了市场预期和信心,生产领域通缩明显缓解,工业企业利润持续改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稳,经济增速持续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发展新常态特征更加明显,由降转稳的条件逐步积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说。

这是一场深刻变革——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是适应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综合国力竞争新形势的主动选择,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

一年前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抓住关键点,提出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

五大任务,个个指向多年经济发展“沉疴”,项项关涉利益调整,牵一发而动全身。

山西,中国煤海。望着进出40多年的井口,老矿工杜金明哽咽了:“舍不得这个矿。矿井关闭了,就像一家人散了一样……”

位于太行山区的石圪节煤矿,已有90多年历史。历经多年开采,剩下都是高灰、高硫、低热值的“臭煤”,在化解煤炭行业过剩产能过程中,于今年10月正式封井关闭。

煤矿关闭了,2000多名职工怎么办?在各项政策支持下,向其他煤矿分流、转型办醋厂、发展油用牡丹产业……近百年的石圪节煤矿,重新踏上创业之路。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 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