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锋:成语背后的故事——纸上谈兵(3)

摘要:“纸上谈兵”指在纸面上谈论打仗,比喻空谈理论,不能解决实际问题;也比喻空谈不能成为现实。典故出自《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的记载:战国时赵国名将赵奢之子赵括,年轻时学兵法,谈起兵事来父亲也难不倒他。后来他接替廉颇为赵将,在长平之战中。只知道根据兵书办事,不知道变通,结果被秦军大败。

长平之战,秦国军队前后斩杀赵国士兵45万人,几乎全是青壮年男丁、有生力量,赵国上下一片震惊。秦军也伤亡大半,国内空虚。长平之战以秦国大获全胜而告终。战后,赵国元气大伤,再也无力单独和秦国全方位对抗。赵孝成王后悔没有听从平阳君赵豹的建议,又因为赵括的母亲先前阻止赵括出征时说的话,没有诛杀赵括之母。

赵国经此一战元气大伤,加速了秦国统一中国的进程。此战是中国古代军事史上最早、规模最大、最彻底的围歼战。

纸上谈兵指在纸面上谈论打仗,比喻空谈理论,不能解决实际问题。也比喻空谈不能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