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广清:栽了跟头 别怪石头

徐广清:栽了跟头 别怪石头

——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系列谈

面对自己的错误或对待组织的处理,多数同志能够深刻反思,知过即改,但也有个别同志不能正确对待错误。一位领导在和一名同志谈心时直言:“栽了跟头,别怪石头,以消极态度对待自己的错误,就是错上加错。”此言切切,堪为忠告。

一个人有了过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对自己的错误麻木不仁,对同事的提醒横眉冷对,对组织的监督置若罔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指出,领导干部应当敢于正视、深刻剖析、主动改正自己的缺点错误。“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敢于正视错误,才能放下面子,翻箱倒柜找问题;深刻剖析错误,才能刀刃向己,一丝不苟挖根源;主动改正错误,才能打好翻身仗,把错误变成自我净化的养分、自我完善的动力。既然已经付出了学费,就要珍惜这笔特殊的财富,从错误中吸取教训、悟出真谛,心中高悬法律的明镜,手中紧握法律的戒尺,更加严格地自律,更加勇敢地奋进。

列宁同志说过,公开承认错误,揭露错误的原因,分析产生错误的环境,仔细讨论改正错误的方法——这才是一个郑重的党的标志。当年,王震在新疆工作时,错误处理了一位同志。他认识到问题后,不但撤销了对这名同志的处理,公开向这名同志作检讨,还将检讨内容在广播里连续播放20天。李立三同志讲党课时,专门反省“立三路线”的错误,让党员从中吸取历史教训。这种勇于改过的精神,不但无损于领导干部的威信,反而会让组织和同志们更加全面地了解自己,也有助于大家“吃一堑,长一智”,少犯类似的错误,少走一些弯路。

在对待个人错误上,一蹶不振、自暴自弃同样不可取。一个人受到批评或处分,感到痛苦、内疚,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但不能因此灰心丧气。马克思曾经告诫:“自暴自弃,这是一条永远腐蚀和啃噬着心灵的毒蛇。”能否重获组织的信任和同志们的尊重,书写出新的人生篇章,关键取决于自己能否调整心态、放下包袱,勇于从挫折的阴影中走出来。

俗话说,摔个跟头换个明白。只有在正视错误中检视自我,在反求诸己中净化自我,在改过自新中完善自我,才能告别旧我、成就新我,更好地把稳思想之舵,走好军旅之路。

(作者单位:武警安徽省总队二支队)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