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绵阳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不约谈就要被约谈 不履责就要被问责

摘要:今年以来,绵阳市各级党委、纪委一级抓一级,切实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

“当时只是觉得买房享受一点购房优惠是正常的,确实没有意识到触碰了纪律红线。”近日,四川省绵阳市某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某在购买铺面时享受了3万元购房优惠,没想到这件事刚发生不到一周,王某就被市纪委约谈:“你购买的铺面在园区管辖范围内,开发商属于你的管理服务对象,这个优惠你不能享受。”在市纪委提醒教育后,王某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很快退还购房优惠款,避免了“小节”酿成“大祸”。

“就是要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把‘管’和‘治’体现到日常,促使党员干部守住纪律底线。”绵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马骏强调。

今年以来,绵阳市各级党委、纪委一级抓一级,切实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

市委书记带头约谈

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开始。今年以来,绵阳市委出台了《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十项规定》,以上率下,带头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制定了《关于在市一级开展谈话提醒工作的实施方案》,按照“谁分管、谁谈话”的原则,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适用范围、启动条件、实施程序以及监督考核办法,进一步推进了党内关系正常化,批评教育常态化。

市委书记彭宇行带头约谈提醒市级领导,10名市委常委分别约谈分管市管干部。在市委的示范带动下,各级党委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市9个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约谈提醒201人。

“一个单位违纪问题多发,党委书记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必须深刻反思你们的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到位!”近日,三台县卫计局纪委对专项检查中发现的违纪问题多发的6家乡镇卫生院党委书记进行了约谈,一针见血指出问题根源。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甘霖表示,就是要通过红脸出汗持续加压,把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压力传导到基层、落到实处。

不约谈就要被约谈,不履责就要被问责。今年10月,绵阳市纪委汇总纪律审查、巡视巡察、经济责任审计、信访等多方面情况,列出发现问题较多的30个单位,对其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约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党委书记4人,并在全市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震慑。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