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民卿:正确处理党内关怀的几个重要关系

金民卿:正确处理党内关怀的几个重要关系

处于社会急剧变革的时代,人们的思想更加多元多样多变,社会分层更加复杂,党内关怀的差异性、变化性和复杂性也更凸显。如何更好地掌握党内关怀的辩证法,正确处理党内关怀中的重要关系,增强党内关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激发广大党员做好党的工作的内生动力,更加热情地服务于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显得十分重要。

把加强党内关怀工作纳入全面从严治党的整体当中

加强党内关怀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组成部分,是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途径和方式方法。如果说从严治党突出地强调了强制约束力方面的硬措施、硬要求,那么加强党内关怀则更突出激发党员干部的内在积极性和主动性,二者相辅相成、协调互动,构成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左膀右臂”。全面从严治党要真正达到效果,必须要把强制性的要求转化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性追求和主动性实践,而党内关怀和激励则是调动自觉性的重要途径。但是,在当前的工作中,一些人、一些地方在一定程度上对党内关怀重视不够,甚至把党内关怀同从严治党对立起来,不利于激发党员干部的内在自觉性,这是不符合从严治党要求的。

需要注意的是,中国共产党既是一个有主义、有目标、有纪律、有约束的政治组织,同时也是一个有温度的“温情家庭”。从成员之间的关系来说,党员之间是志同道合、相互支持、相互激励、共同进步的同志关系,而不是相互设防的猜忌关系,更不是你死我活的敌我关系,他们之间有着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革命情谊,相互帮助和相互关怀的思想情感。在这个方面,全世界共产党的创始人马克思和恩格斯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列宁曾经动情地讲道:“古老传说中有各种非常动人的友谊故事。欧洲工人阶级可以说,它的科学是由这两位学者和战士创造的,他们的关系超过了古人关于人类友谊的一切最动人的传说阐说。”从组织和成员的关系来说,党组织是一个激发党员个人积极创造性的先进组织,而不是一个约束、限制、甚至打压党员主体性的笼子,广大党员不是被管制的敌对对象,而是被激发潜力的对象,只有那些背离了党的宗旨、失去了党员资格、变质变色的腐败分子才是从严管制的对象。因此,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条件下,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更多的是要给予激励和关怀,从而使党组织更加纯洁、更加先进,使党成为一个让人向往的神圣组织。毛泽东同志在革命时期就多次谈到党组织对党员的关怀问题。他指出,党组织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要指导他们,提高他们,检查他们的工作,帮助他们总结经验,发扬成绩,纠正错误,还要照顾他们的困难,“干部有疾病,生活、家庭等项困难问题者,必须在可能限度内用心给以照顾”,“我们的干部要关心每一个战士,一切革命队伍的人都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2016年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要把严格管理干部和热情关心干部结合起来,推动广大干部心情舒畅、充满信心,积极作为、敢于担当。

在加强党内关怀的过程中,必须要处理好党内关怀与社会关怀的关系。党内关怀是针对党员而不是非党群众,其对象范围是有限度的;党外关怀则是针对党外的普通群众,关怀对象的范围更为宽泛。党员应该始终把关心人民群众放在第一位,党内关怀的目的是通过党内激励、关心和帮助,强化党员的宗旨意识,以便更好地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党员既要关怀党内朋友,更要关怀党外群众的困难,解决他们面临的实际问题,力求做到政治上信任、工作上帮助、心理上疏导、生活上关心。以一定的方式将党内关怀的内容、方法、经验延伸到社会关怀中,引导和带动社会关怀更好地发展,也是党内关怀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