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二论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二论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在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复苏仍然乏力的复杂背景下,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6.7%,居主要经济体前列,单位能耗同比下降5.2%,提前实现全年新增1000万人的就业目标,城乡居民收入与GDP增长基本同步……一系列统计数字折射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把握好“稳”与“进”的辩证法,是我们正确认识经济形势、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基础。

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党的十八大以来,稳中求进一直是我国经济工作的总基调,将之提升为治国理政重要原则,作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经济政策框架中的重要内容,既是对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进一步丰富了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又是做好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

放眼全球观大势,把握大局谋大事。当前世界经济复苏步履蹒跚,国际市场“黑天鹅”频现,经济全球化进入了阶段性调整期,我国经济运行也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制心一处,无事不办。”越是在内外挑战交织叠加的复杂情况下,越需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正确方向,推动中国经济朝着预期目标蹄疾步稳坚定前行。只有贯彻好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发扬钉钉子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才能以稳强基、以进向好,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把经济社会发展推向新高度。

稳中求进,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在稳的前提下要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稳和进,既相互制约、相互影响,又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只有政策稳、预期稳、社会稳,发展形势才能稳,在保持平稳中积聚更多进的能量;只有积极进、主动进、持续进,以改革创新破解发展中的问题,才能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稳增长、促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虚则静,静则动,动则得矣。”运用好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底线思维,把中央关于稳中求进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稳就有了依托,进就有了方向。

稳中求进,必须扭住稳的关键点,找准进的切入点,把稳的举措落实,让进的动力迸发。具体来说,就是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为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基础性重大改革创造稳定的宏观环境;就是要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扩大开放,稳定民营企业家信心,有效稳定市场预期;就是要按照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思路,深入细致做好社会托底工作,扩大人民群众获得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改革发展汇聚澎湃动力。

“每临大事有静气,不信今时无古贤。”迈向2017,让稳的基础更坚实,让进的鼓点更有力,就能奏响雄浑激越的发展交响曲。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扎稳打、勇于作为,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共同谱写经济社会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