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心鉴:不断净化优化党内政治生态

包心鉴:不断净化优化党内政治生态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把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到一个新的历史高度,对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优化党内政治生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应突出净化优化党内政治生态这一重点,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

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任务

政治生态,主要是指政治系统内部各要素之间以及政治系统与其他社会系统之间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相互制约所形成的政治发展环境,它是政治生活状态的集中反映,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体现。我们党是执政党,党内政治生态是否良好,不仅会对所有党员干部产生巨大影响,而且会对其他社会组织乃至整个国家政治系统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对政治生态问题进行过多次深刻阐述,使用过“净化”“优化”等概念,揭示了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习近平同志再次强调:“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有一个良好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极为重要的任务就是净化优化党内政治生态。

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侧重于“破”,就是要彻底解决党内政治生态被污染而产生的种种突出问题。一个时期以来,由于一些地方和单位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一些潜规则侵入党内甚至大行其道,对党内政治生活造成严重危害,在党的肌体上留下了种种“病灶”。比如,在一些地方和一些党员干部身上,存在拉帮结派的山头主义、人身依附的宗派主义、我行我素的自由主义、不讲原则的好人主义、唯利是图的个人主义、游戏人生的享乐主义等问题。尤其是一些一把手搞家长制,独断专行、颐指气使。这些突出问题使党内政治生活变得低级庸俗,导致一些人是非判断标准十分模糊。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必然严重挫伤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败坏政治风气和社会风气,严重污染党内党外政治生态,甚至会使一批党员干部走上歧途,发生“连锁式”“塌方式”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必须彻底解决这些突出问题。

优化党内政治生态侧重于“立”,就是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让党内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在彻底治理党内政治生态被污染问题、不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基础上,还应根据党的事业发展要求不断优化党内政治生态。优化党内政治生态,需要立起党内政治生活的规矩。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和《条例》,就是要立起党内政治生活的规矩,让党内政治生态风清气正。优化党内政治生态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准则》从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等方面,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立起了规矩。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