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常态中有新作为见新成效

在新常态中有新作为见新成效

备受瞩目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4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既总结了2016年的经济工作,同时也对2017年的经济工作和宏观经济政策作了部署和阐述。

现如今,中国经济已经站到了一个新方位,需要以新的时空概念来认识它的过去、当下和未来。只有找准坐标,精准定位,才能对准短板,精准发力,在新常态的大逻辑中有新作为,见新成效。

首先,我们需要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过去偏重于需求端刺激形成的“堵点”。从产品到货币是惊险的一跃,这里所说的“堵点”就是这个飞跃的通道出了问题,是产能过剩和需求结构升级之间的矛盾所造成的。供给侧需要解决的问题是需求变了,供给的产品却没有变,质量、服务跟不上。有效供给能力不足带来大量“需求外溢”,消费能力严重外流。要解决这些结构性问题,必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央已经明确,2017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以其为主线,“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的推动也会有实质性进展,锲而不舍,持续用力,经济增长的动力基础慢慢就会从需求端的刺激转移到供给端的升级和引领。

其次,我们要着眼于解决当下以雾霾为代表的的民生痛点,实现经济增长的绿色化、低碳化,增进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的协调性。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在这一点上,我想无论是中央还是民众,都已是有了强烈的意愿,就是:没有妥协的余地,壮士断腕也好,忍受阵痛也好,不论多大代价,都不能再像过去以牺牲环境、破坏生态为代价来换取“灰色的GDP”。今后我们所追求的不再是“高速度的增长”,而是“高质量的增长”。

再次,我们要为未来发展的质量、效益和可持续性而计,以创新淬炼中国经济发展的成色,创造更多经济增长的亮点。虽然我国经济总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二,但大而不强、臃肿虚胖体弱的问题还相当突出,主要就体现在创新能力还不够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未来发展的关键在创新,动力在创新,希望也在创新。只有创新,才能让我们实现从经济大国到经济强国的华丽转身;也只有创新,才能标注出中国经济的新方位、新高度、新力量。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