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对外传播(2)

做好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对外传播(2)

——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海外热销引发的思考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热销为对外传播带来重要启示

该书在海外引起强烈反响,反映了中国道路和中国理论在海外的被关注程度,也反映了中国方案在海外的受欢迎程度。正如秘鲁出版集团董事会主席卡洛斯·贝赛拉·古铁雷斯所言,“毫无疑问,这是一本非常有价值的书,因为它凝结了中国领导人的思想精髓。一些国家的政治家、研究学者等可以从中获得发展自己国家的秘诀”。这本书的海外热销,也进一步增强了我们通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领政治话语传出去、中国理论走出去的信心。

坚持内容为王是前提。无论是在传统媒体时代,还是当前的新媒体时代,内容为王一直是基本定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之所以在海外畅销,最核心的一条便是其内容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本书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大量论述,集中展示了中共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其中涉及的深化改革与转型、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反腐败等话题并不是中国独有的,而是当前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重大问题。书中还有5个部分共20篇文章专门谈外交战略和国际关系,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地区和国际事务的主张与理念,如“新型国际关系”、“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等。通过阅读这些文章,海外读者能了解到中国的发展理念和发展道路,也能看到世界问题的中国观点和中国方案,还能听到中国与国际社会共同发展、共享繁荣的美好愿望和心声。正如柬埔寨副首相兼内阁大臣索安所言,通过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不仅可以了解中国领导人的治国理念和战略,也将对制定柬埔寨的发展政策提供借鉴。

贴近受众需求是关键。近年来,随着中国成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并保持快速稳健发展的势头,国际社会对中国及中国共产党的关注程度显著提升。中国的快速发展在世界上一方面赢得了赞誉,另一方面也让更多的人关心中国成功背后的原因和未来走向。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外界普遍想了解:中国共产党为何能持续取得成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驾驭中国这艘巨轮驶向何方?发展的中国将给世界带来什么影响?除了这些普遍的关注,不同国家、不同群体对中国的关注点又存在显著差异。比如,西方国家更关心中国的对外政策和在全球治理上的表现,发展中国家更关心中国发展经济、治理腐败的经验和做法,周边国家更关注“一带一路”的进展等等。考虑到上述情况,在编辑《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过程中,我们紧紧抓住“中国想对世界说什么”和“国际社会对中国的重大关注是什么”两条主线,精准传播,有针对性地回应海外读者需求。

巧妙借船出海是助力。加强与国际同业合作,开展形式多样的本土化传播,是国际传播的通行路径。在对外发行推广《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时,我们通过加大与国外主流发行渠道和书店的对接,有效提高了中国图书的针对性和进入当地主流发行渠道的能力;同时注意用好领导人出访和双多边重要活动等契机,先后在捷克、希腊、波兰、塞尔维亚、秘鲁等国家开展中国主题图书展销月活动,还在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印度等多个国家的首都或重要城市举办研讨会、座谈会,显著提升了该书的社会影响力。比如2016年11月19日,我们在利马成功举办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秘鲁版首发式,该文版由外文出版社与秘鲁出版社合作翻译出版,是按照秘鲁当地读者的阅读习惯,在外文社已有西文版的基础上编辑、润色完成的,成为在拉丁美洲推出的首个合作翻译版本,受到了当地的热烈欢迎。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