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2016:习近平管党治党思想

回望2016:习近平管党治党思想

摘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实现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之一,也是一个全新的理论命题。政党能力是影响一个国家政治发展和政治文明的关键,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实现。

百代兴盛依清正,千秋基业仗民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拓创新,不断谋篇布局,努力锻造党的品格,提升党的能力,强化党的担当,立下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军令状”。

两个月前召开的六中全会,对加强党的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提出了全面要求,并作出了明确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全会公报和审议通过的两部党内法规,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从严治党主张,呈现出我们党管党治党新境界。

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包心鉴、中国人民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周淑真等多位学者在接受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习总书记围绕管党治党提出的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把党的建设放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来考虑,尤其是紧紧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来推进党的建设,将其上升为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举措,科学回答了“怎样管好党、治好党”这一时代主题。

打铁还需自身硬,“严”字展现管党治党决心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

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的中国,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人民群众在经济、政治、民生、生态环境、党风政风等方面有了许多新期待和新要求。

“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四年前的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履新伊始,面对中外记者斩钉截铁的宣示,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征程。

“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两年前,在江苏考察时,习总书记强调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

海内外媒体和学者分析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从严治党”之前,加上“全面”两字,展现出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远见卓识和使命担当。

如何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管党治党的新理念?包心鉴告诉记者,习总书记管党治党的新理念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我们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对社会主义执政党建设基本规律的深入探索,也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创造性坚持和发展。

2016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倾听群众呼声、洞悉群众愿望,着眼于坚持党的根本宗旨、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和新要求,就党的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颜晓峰告诉记者,人民的愿望要求就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奋斗目标。特别是要按照人民群众对党风政风、各级干部的愿望要求,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加强权力监督,展现一个清正廉洁、先进纯洁的执政党形象。

包心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管党治党新理念的鲜明特点是坚持思想建党这一根本,凸显制度治党这一主题,突出“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这一重点,着力解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应对“四大考验”、克服“四大危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优化党内政治生态,确保党始终不脱离人民群众、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

在今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党的建设关系重大、牵动全局。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这是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把握的基本规律。”

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邵士庆认为,与时俱进地推进党的自我完善和自我革新,不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永葆活力和永葆战斗力的关键所在。

“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一个“严”字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管党治党的决心: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

就此,颜晓峰认为,敢于从严管党治党、实施严格监督的党组织和领导,是对党的事业和各级干部高度负责的党组织和领导。相反,那些管党治党、党内监督有名无实、松松软软的部门,那些不管事、不得罪人、不行使监督权的领导,恰恰是对事业、对干部不负责的部门和领导,是纵容某些人跌进陷阱、不能自拔的无形推手。

“习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从严治党是党始终坚持的一大优良传统,也是党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保障。”中央党校教授张荣臣认为,全面从严治党是对十八大以来“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的延伸,体现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