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新媒体理论的显著特色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新媒体理论的显著特色

摘要:在新媒体蓬勃发展的今天,深入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新媒体理论,有助于我们正确把握舆论导向、探索新媒体的发展规律、进一步做好新闻舆论工作。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在新媒体蓬勃发展的今天,深入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新媒体理论,有助于我们正确把握舆论导向、探索新媒体的发展规律、进一步做好新闻舆论工作。

从强调重要性到认知专业化

细分责权范围,明确舆论导向。随着传播技术的发展和舆论场活跃程度的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于宣传和舆论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强,从新闻宣传到新闻舆论,从提高重视程度到建设价值观体系,对于新闻业界发展态势的观察也更加专业和深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我国新闻媒体的党性原则,强化了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重要性。他指出:“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他同时指出,媒体性质、内容形式、新闻类别各有差异,但遵循的导向性原则应当高度统一:“各级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要讲导向,都市类报刊、新媒体也要讲导向;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副刊、专题节目、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时政新闻要讲导向,娱乐类、社会类新闻也要讲导向;国内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国际新闻报道也要讲导向。”习近平总书记通过强调各家媒体、各类内容的导向性原则,在生产流程和分工过程中逐一细化了“党的喉舌”这一概念。更重要的是,强调新媒体也要遵循导向性原则,为新媒体本身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导向指导。

利用新技术新应用,占领信息制高点。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8月19日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上指出,“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并强调“宣传思想工作创新,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谈及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二者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认为不仅要加强两类媒体的各自建设,更要与时俱进,推动二者的有机融合,“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制高点”。为更好应对当下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的新形势,宣传思想工作应加强对于新媒体的运用,建立具有新时期特色的内容传播平台。

新媒体的发展治理,从政策到法律的引导升级。面对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随着新媒体发展工作的不断推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互联网建设与新媒体发展的要求进一步提高与细化。2014年2月27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强调了网络舆论引导的重要性。2014年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提出加强媒体融合。2015年5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要加强和改善对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的工作”,通过明确做好新媒体代表性人士的统战工作,进一步强调了新媒体建设的重要性。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座谈会,明确在新媒体的舆论工作开展过程中,要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体现了党中央对落实媒体融合政策的更高要求,也体现了新媒体在开展舆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随着政策的引导与推动,相关的法律法规也实时跟进。我国相继出台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国务院关于授权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负责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法律法规。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11月16日举办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视频讲话中,再次重申了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