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现代化的核心是人的现代化

教育现代化的核心是人的现代化

对话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顾问谈松华研究员

近期的校园霸凌事件、甘南营养餐调查事件等,都提醒人们,人的思想、观念和行为的现代化,人的教育观念、教育思想和教育行为的现代化,是迫在眉睫的教育重任。

教育现代化的起点和归宿是人的现代化,这不仅仅是历史发展的经验,也是现实的提醒。

——编者

教育现代化的起点是什么?最终的归宿是什么?教育现代化就是那一串串可测量的指标、一幢幢可观的楼房、一堆堆可触摸的硬件吗?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顾问、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谈松华说,现代化特别是教育现代化的起点和归宿是人的现代化,这不仅仅是历史发展的经验,也是现实的提醒。

记者:您怎样理解教育现代化的核心是人的现代化?

谈松华:这需要从现代化的基本内涵和要素说起。现代化是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型发展的过程。它是涉及人类生活所有方面的深刻转变过程,按早期西方现代化理论的共识,大体上是经济领域的工业化、政治领域的民主化、社会领域的城市化、思想文化领域的理性化的互动过程。教育现代化则是从传统教育向现代教育的转型和发展过程,同样也是一个教育物质技术层面、体制制度层面、思想观念层面的互动转型过程。

在现代化的整体转型过程中,物质和制度层面的转型是显性的、基础性的,而社会心理、社会人格的转型,即人的现代化则是隐性的、深层的。美国著名的社会心理学家、现代化理论心理学派的主要代表、曾先后任斯坦福大学和哈佛大学教授的亚历克斯·英格尔斯认为,现代化研究必须以人为核心,他说:“一个现代社会要有效地发挥作用,必须要求公民具备某种品质、态度、价值观念、习惯和意向。”他又说:“如果一个国家的人民缺乏能够赋予先进制度以生命力的广泛的现代的心理基础,如果掌握和运用先进制度的人本身在心理、思想、态度和行为上还没有经历一场向现代性的转变,那么,失败和畸形的发展是不可避免的。”他强调说:“在任何社会和任何时代,人都是现代化进程中的基本要素。只有国民在心理和行为上都发生了转变,形成了现代的人格,现代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机构中的行政人员都获得了人格的现代性,这个社会才能称作是真正的现代社会。”中国也有学者提出,在推进现代化的社会变革中,社会人格系统的除旧布新和深层变革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可见,人的现代化既是社会现代化的必要条件,也是社会现代化的基本表征,也可以说是社会现代化的出发点和归宿。

教育是培养人的社会活动,其活动的主体是人,强调人的现代化在教育现代化中的核心地位具有特殊的意义。教学设施、技术装备、教育组织和制度等,固然是教育现代化的必要条件,然而,这些物质技术和组织制度,如果由传统教育思想观念和行为的人掌握和运作,那么,它可能会起强化传统教育的作用,正如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照样可以作为强化应试教育的工具那样。因此,只有不断提升教育过程中人的现代化水平,包括教师、学生、管理者、家庭成员和社会成员的教育观念、心理人格的现代化,才能真正实现教育现代化,建立与时俱进的现代教育。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