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性锤炼要注重知行效的有机统一

党性锤炼要注重知行效的有机统一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修好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必须实现党性教育、党性修炼、党性修为的有机统一。党性教育解决的主要是“知”的问题,党性修炼解决的主要是“行”的问题,党性修为解决的主要是“效”的问题。增强党性修为的实效性,实现知、行、效的有机统一,是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展好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修好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必须实现党性教育、党性修炼、党性修为的有机统一。党性教育解决的主要是“知”的问题,党性修炼解决的主要是“行”的问题,党性修为解决的主要是“效”的问题。增强党性修为的实效性,实现知、行、效的有机统一,是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展好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基础。

一、提高对党性要求的知晓度,是修好共产党人必修课的基本功

修好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基础在知。必须深刻认知党性教育的基本内容和党性修养的基本要求。党性,从根本意义上说,是指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体表现为党的阶级特性、路线纲领、思想理论、理念战略、方针政策的科学性、前瞻性、正确性、可操作性等。党性还表现为党的集中统一性或者说是建筑在党内民主、党内团结以及必要的党内斗争基础上的整体性。为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保持和发展党的集中统一性和团结整体性,党必须具有高度的纪律性,必须用严格的党纪规范约束党的组织和全体党员。每一个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党员都应该牢记入党誓词,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要求,铭记于心,谨遵于行。

修好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必须深刻认知党性教育和党性修养对加强党的建设和管党治党的历史作用。在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人经受了残酷考验,在创建革命军队、进行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腥风血雨中锤炼党性,特别是党领导开展的延安整风,达成了党的思想、党性、党风上的高度共识。经过28年的浴血奋斗,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领导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共产党领导人民制胜的“三大法宝”里面,党的建设是关键。在新民主主义社会,党成功领导完成了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在中国确立起社会主义制度。党领导人民做出这一制度选择,使中国开始迈上社会主义道路,为新中国展现了社会主义的美好前景和现实可能。广大共产党人在社会主义改造实践中进一步锻造党性,显示出强大的党性力量。改革开放以来,党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把党性教育、党性修养同正确开展党内斗争、推进改革开放事业结合起来,为党领导人民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供了有力的党性支撑,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有效实践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