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立德树人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的中心环节(3)

把立德树人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的中心环节(3)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着眼于办好社会主义大学、开创我国高等教育的新局面,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根本要求、中心环节、实践路径等作了系统论述。

三、坚持以合力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

自《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实施以来,中宣部、教育部和高校在课程设置、学科建设、科研推进、师资培养、教材建设、教学方法改革、领导组织保障和经费保障等诸多方面,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水平提高、效果增强提供了保障,为马克思主义学科的建立和发展创造了条件,在整体上提升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学术水平和学位层次,提升了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的学科自信和学科实力。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为提高教学效果,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探索改革,付出了巨大努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全党动手。要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动员各条战线各个部门一起来做,把宣传思想工作同各个领域的行政管理、行业管理、社会管理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外文出版社2014年版,第156页)这一论断强调了加强宣传思想工作要形成合力。同样,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也必须坚持大宣传的工作理念,改变思想政治工作与日常管理工作、专业教学、学科建设“两张皮”的状况,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就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效果而言,首先要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自觉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注重教学研究,努力使自己具备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以及广博的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知识积累,使自己有能力展现思想政治理论课科学真理的魅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承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其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要面向思想政治理论课,不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和思想政治工作规律的研究,建构具有思想性、规范性、科学性的学科话语体系,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提供学理支撑。再次,要营造党委负责、多部门、多学科齐心合力、齐抓共管的局面。即在管理上,高校党委要保证高校正确办学方向,掌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切实履行意识形态责任制。各级地方党委要加强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指导和关心。在课程的价值导向上,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在教材建设上,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推出更多高水平教材,创新学术话语体系,建立科学权威、公开透明的哲学社会科学成果评价体系。在校园文化氛围上,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广泛开展各类社会实践。在技术手段上,要积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思想政治工作进网络、用网络,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这样,高校就能以强大的力量营造出有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接受、认同的氛围,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性的提升提供有利条件和环境。

(作者: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