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苏联教训,科学有效地推进反腐败斗争(3)

汲取苏联教训,科学有效地推进反腐败斗争(3)

3.科学地解决了“应当怎样反腐败”的问题,即反腐败的方式方法问题。

苏联的反腐败实践方法不当、措施不力,导致其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亡党亡国。

而我国的反腐败实践,随着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不断消弭体制缺陷、堵塞制度漏洞,重视发动、依靠普通党员和人民群众的力量。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更加重视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让人民监督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提高反腐败法律制度执行力,让法律制度刚性运行;积极借鉴世界各国反腐倡廉建设长期实践中积累的成功经验;科学而高效地治标,从而为治本赢得了时间。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进一步全面而翔实地细化了反腐败方略和措施,如:进一步细化了中央领导层组成人员在反腐败斗争中的职责和义务;对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在反腐败斗争中的职责和义务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进一步明确了普通党员在反腐败斗争中的职责和义务;强调在反腐败斗争中要积极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强化新闻媒体在反腐败斗争中的监督、警示和教育作用;强化制度建设,最大限度地减少体制缺陷和制度漏洞,形成了多维度、多层次、立体式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新形势下科学而有效地推进反腐败斗争、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重要的战略部署,这一部署不仅立足于现实,更放眼未来,对于中国共产党的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只要我们能够切实地践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居安思危,团结奋斗,就一定能够成就更加辉煌的伟业。

(作者单位: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共中央编译局世界发展战略研究部)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