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两聚一高”培养高素质干部队伍

为“两聚一高”培养高素质干部队伍

——访江苏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炯

摘要:当前,要按照六中全会精神认真抓好干部教育培训各项重点任务落实。一是围绕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着力加强思想理论武装。二是围绕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着力抓好党性党规党纪教育。

学习时报:江苏省历来高度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请您介绍一下,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省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有哪些经验做法?

王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为做好新形势下干部教育培训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江苏省委历来高度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始终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好,全面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持续推进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主要做法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内容上坚持需求导向,确保有的放矢。着力加强政治理论武装。省委带头学习,省委中心组围绕党的十八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主题开展专题学习10多次,定期举办领导干部学习会,邀请知名专家学者解析中央最新精神、研讨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问题。围绕坚定政治方向、提高理论水平,分层分类举办专题轮训班,省级层面集中轮训2000余名省管干部。着力强化党性教育。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带头讲党课,引导干部自觉学习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加强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教育,广泛开展警示教育和廉洁教育。突出党性教育在党校主体班次中的主课地位,在省委党校打造党性教育主题教室。深挖江苏红色资源,设计雨花烈士陵园、恩来干部学院等“实境课堂”,打造“人民胜利”“常州三杰”等党性教育教学点,优选4条特色精品党性教育线路。着力提升发展能力。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实践,大力实施能力提升计划,先后举办创新驱动发展、“中国制造2025”、法治政府建设、生态城市建设等专题研修班,举办人力资源管理、高等教育管理等境外培训班,参训学员达5000多人次。

二是对象上坚持分层分类,确保全面覆盖。以县委书记工作讲坛为引领,突出抓好一把手培训。省委常态化开设县委书记工作讲坛,每期安排8名县(市、区)委书记上讲坛晒实绩、展风貌,省委主要领导亲自点题点评、把脉问诊、提出要求。举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研修班,对全省所有县(市、区)党政正职轮训一遍。以“876计划”为依托,加强省级机关处级干部培训。围绕省委8项重点工程,每年组织7000余名省级机关处级干部,赴省委党校、南京大学等6个培训基地开展专题培训,40%以上的授课教师是中央党校和国内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现已连续举办5年。以“789青年干部培养计划”为契机,突出抓好优秀青年干部教育培训。认真落实省委要求,重点加大70后市厅级、80后县处级、90后乡科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对省委党校主体班次进行调整,在原有中青班基础上每年增设2期中青二班,举办青年公务员培训班、青年干部理论研修班,重点培养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

三是载体上坚持开放创新,确保有效管用。积极整合培训资源,加快实施干部教育培训“836”工程,在全省重点整合8所干部学院(基地)、打造30个现场教学点、开发60门精品课程,为干部教育培训提供优质丰富的资源和载体。加快信息化平台建设,广泛运用“互联网+”技术,升级打造“干部在线学习中心”,推动教学平台由PC端向移动端拓展,逐步实现全省公务员全覆盖。建立全省网上优秀师资库,开设“江苏干部教育”微信公众号,为全省干部教育工作搭建资源共享、高效便捷的信息化平台。

四是学风上坚持从严管理,确保纪律严明。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推动培训机构联系实际办学、教师联系实际教学、学员联系实际真学。严格执行中组部关于加强学风建设和学员管理的相关规定,明确提出“五个一律”新要求,即一律集中住校,一律在学员食堂用餐,学习日一律禁酒,一律不得聚餐、互赠礼品和土特产、接受礼节性拜访,现场教学、考察调研一律不接受宴请。对违反“五个一律”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通报给学员所在单位。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