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两聚一高”培养高素质干部队伍(3)

为“两聚一高”培养高素质干部队伍(3)

——访江苏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炯

摘要:当前,要按照六中全会精神认真抓好干部教育培训各项重点任务落实。一是围绕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着力加强思想理论武装。二是围绕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着力抓好党性党规党纪教育。

学习时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提出明确要求。江苏省将如何以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谋划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王炯: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核心地位,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提出明确要求。江苏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作出“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部署。干部教育培训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一环,是建设适应“两聚一高”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做好新形势下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理论武装工作的重要任务,切实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六中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抓好《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学习,全面提升干部把握政治方向、推动科学发展、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等方面的能力,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落实六中全会精神,应突出把握好三条:一要进一步突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的重要内容,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整体要求,严格遵循《准则》各项规定,全面落实重点任务,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二要进一步推动干部在严格约束下担当作为。干部教育培训要在纪律教育、作风教育和能力养成上发挥更大作用,着力增强干部“愿为”的思想觉悟、“有为”的内生动力、“善为”的专业本领、“敢为”的担当精神。三要进一步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干部教育培训要紧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加大对关键岗位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培训力度,引导推动他们带头学、带头干,自觉做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实践、弘扬优良作风的标杆和表率。

当前,要按照六中全会精神认真抓好干部教育培训各项重点任务落实。一是围绕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着力加强思想理论武装。二是围绕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着力抓好党性党规党纪教育。我们将以学习《准则》和《条例》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党性党规党纪教育,推动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将《准则》和《条例》列入主体班次教学计划。在党性党规党纪教育中,注重充分发挥好先进典型作用,深刻挖掘江苏不同时期先进模范人物身上的政治内涵,放大先锋模范作用,形成旗帜精神、榜样力量、灯塔效应。总结推广南航青年教师徐川讲党课经验做法,推出一批导向鲜明、真诚自然、引发共鸣的党性教育精品课程。三是围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新要求,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深入。回顾检视补短板,自觉对照全会精神和中央部署安排,结合“千组万支”集中督查情况,对学习教育情况认真进行盘点分析,工作不足的及时“补课”,力度不够的“加把火”,走过场的坚决“回炉”。聚焦重点抓深化,把贯彻全会精神落实到开好年度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中,落实到抓好基层党建七项重点任务中,确保件件落地落实。着眼长远促常态,以“三会一课”作为基本制度,把学习党章党规、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党员干部教育的一项长期任务,积极探索推进组织生活经常化、党员干部教育常态化、支部主体作用长效化。四是围绕换届后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推动专业化能力提升。今明两年是省市县乡集中换届之年,一批干部将走上新的领导岗位,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岗位要求、提高履职能力,是干部教育培训的一项重点任务。我们将充分用好县委书记工作讲坛和两月一次的领导干部专题学习会的平台载体,集中开展换届后市县党政领导班子轮训,举办“一带一路”、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沿海开发等专题研修班,加大金融资本运作、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城乡规划建设等方面的课程设置。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