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两聚一高”培养高素质干部队伍(2)

为“两聚一高”培养高素质干部队伍(2)

——访江苏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炯

摘要:当前,要按照六中全会精神认真抓好干部教育培训各项重点任务落实。一是围绕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着力加强思想理论武装。二是围绕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着力抓好党性党规党纪教育。

学习时报:您认为,当前江苏省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还存在哪些有待深入研究解决的问题?

王炯:从面上看,当前干部教育培训在改进中加强、在加强中发展,总体效果是好的,但与承担的使命任务相比,与干部的需求期盼相比,也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有这样几个方面的问题需要深入探索研究。

一是如何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校姓党,我感到,干部教育培训也要姓党。要更加突出教育培训的政治功能,更加强化政治引领,把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政治理论作为主干和灵魂,持之以恒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培训,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干部教育培训的正确政治方向,要落实在教材内容上,组织力量、加大力气,开发一批思想性、时代性、实践性强的马克思主义精品教材;要落实在教师队伍上,把政治合格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标准;要落实在党性教育上,从培训计划、课程设置到占总课时比例,都要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二是如何进一步突出精准施教。现在干部教育培训针对性还是比较强的,但也确实存在空对空、目标概念化,老套路、方法简单化,学用脱节、效果一般化的问题。这就需要更好地把共性要求与个性化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实现精准施教、按需培训。比如,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年龄、不同经历的干部,需要解决的问题不可能完全相同,培训不能“一锅煮”,必须区分对象,针对干部成长的个性化、差异化需求开展培训。比如,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地域领域,对干部能力素质的要求不尽相同,必须更加紧贴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和实践需求,及时调整优化培训内容,因时因地因人精准施教,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

三是如何进一步优化培训形式。灵活多元的培训形式,可以有效激发干部的学习热情,增强教育培训的吸引力感染力。要注重资源整合,可以将一些专业化培训外包给专业机构来做,还可以优化整合部门和行业教育培训机构,鼓励各类干部教育培训机构深度交流合作。要注重打造特色品牌,开发一系列有特色、接地气、能推广的培训项目,推出一批“名师”“名课”“名基地”。要用好用活现代信息技术,设计打造更多新型载体,加快建设干部网络学院,实现省市在线学习平台互联互通、统一管理。

四是如何进一步破解工学矛盾。现在,由于部分班次时间较长、节点安排不合理、多头培训、重复培训,导致工学矛盾比较突出,特别是一些重要岗位、关键岗位干部和工作骨干调训难的问题依然较为普遍。一方面,各级党委要有长远眼光,舍得把他们派出来。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工作统筹,完善调训制度,推广点名调训办法,合理确定培训周期,适当增加短期班次,切实提高参训率。

五是如何进一步强化考核评估。考核评估是保证干部教育培训质量和效果的重要手段。干部教育培训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有些地方和单位对培训重视不太够、“说起来重要,忙起来不要”,个别教学方“一套教材用到底,一个讲义讲十年”,少数学员把培训当成兴趣学习、忽视了主业,都与缺乏科学有效的考核评估、压力传递不够有关。必须进一步健全完善考核评估机制,改进教育培训跟踪管理、综合考核、质量评估办法,激发干部学习内生动力和培训机构办学活力。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