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丨文化自信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动力源

关注丨文化自信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动力源

核心提示:文化自信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一体两面的关系,两者同属于意识形态范畴又相互补充,两者在实践主导下的辩证统一与有机结合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职责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使命与职责决定了文化自信是其强大的动力源。

文化自信是因事而化的驱动力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特性是实践性,必须因事而化,不断增强自身影响力、接受力、内化力与体验力,这一切离不开文化自信的驱动。

文化自信有助于增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影响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影响力指的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连续性、阶段性及其所体现的规律性。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来抵御错误思潮,既是文化自信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对的机遇和挑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任务是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传播者和践行者。

文化自信有利于提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接受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接受力指的是学生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内容的认可度。以“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为宗旨,既要让学生充分肯定我国的历史传统和文化价值,又要认清我国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现实影响力和广阔前景,坚定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文化自信有益于促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化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化力是指学生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化为共同理想的能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任务就是唤醒学生的文化自信,帮助学生正确认识中华传统文化、革命文化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让学生更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现代化的任务并未完成,在全球化大潮与社会转型特定时期,如果我们缺乏文化自信,必将因为迷失方向而陷入“困境”。

文化自信有益于扩大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体验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体验力指的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在推动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中的作用和功能。文化自信的根基在当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对象是现实的人,两者的结合点是学生。文化自信支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以更开放包容的心态对待一切文化形态。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