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丨文化自信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动力源 (3)

关注丨文化自信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动力源 (3)

核心提示:文化自信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一体两面的关系,两者同属于意识形态范畴又相互补充,两者在实践主导下的辩证统一与有机结合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文化自信是因势而新的引导力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特性是规律性,贵在因势而新,明确价值目标,强化价值指向,这一切丝毫离不开文化自信的引导。

文化自信有利于明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立德树人的价值目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从本质上讲就是一种文化传承和文化创新过程,它对学生的培养必然要采用一定的文化方式,运用文化武装学生的头脑,提高他们的文化分辨力、鉴赏力和创造力,进而挖掘其知识及技能的潜力,提高学生的总体素质,其形式与内容都体现着高度的文化自信。其优势在于它具有自觉学习进步文化的态度,有文化自信的价值追求。

文化自信有助于强化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价值导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既是科学又是艺术,它是高校各项工作中极具理论自觉品质的工作,本身蕴含着高度的文化自信。同时,新形势新任务决定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形成科学的文化思维,把文化作为学生形成思想政治素养的前提和基础,深刻认识文化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的重要价值。

文化自信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一体两面的关系,两者同属于意识形态范畴又相互补充,两者在实践主导下的辩证统一与有机结合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何继龄,作者系甘肃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