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丨文化自信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动力源 (2)

关注丨文化自信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动力源 (2)

核心提示:文化自信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一体两面的关系,两者同属于意识形态范畴又相互补充,两者在实践主导下的辩证统一与有机结合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文化自信是因时而进的推动力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要特性是时代性,离不开文化自信的推动。

文化自信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功能充分发挥的坚实基础。当代中国文化自信就是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历史底蕴、以革命文化为精神底气、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思维底线的高度自信;而优秀的传统文化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积淀了丰富资源,健康的革命文化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灌注了新鲜血液,鲜活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强大动力。

文化自信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规范运行的价值源头。文化自信突出表现为对核心价值观的信任和尊崇,表现为对核心价值观所倚重的文化的信奉与坚守是对核心价值观背后的文化属性和文化价值的肯定。文化自信的价值肯定性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价值引导功能在指向上是一致的。

文化自信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确立学生社会责任感的重要途径。文化不仅能够使人对科学问题有一定敏感性,还能够对社会问题保持有高度敏感性,进而对人类社会的命运形成深切的把握和关怀。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任务就是教育和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

文化自信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塑造学生政治情怀的直接动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遵循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不仅要注重思想水平和政治觉悟,还要注重道德品质与文化素养,从而使学生能够以文化自觉的力量形成高尚的政治情怀,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