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辉:以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

盛辉:以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

当前,我国改革已进入关键时期,呈现出许多新的阶段性特征,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复杂多样,主流的与非主流的同时并存,先进的与落后的相互交织,呈现出多元、多样、多变的特点。一些错误思潮诸如新自由主义、“普世价值”论、历史虚无主义等不断向我国主流意识形态发起挑战,它们有时披着学术的外衣,背后却有着明显的政治意图,不断与主流意识形态争夺阵地和群众。所以,我们必须认识到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和命运,事关国家的长治久安,事关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体现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性质和基本特征,反映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我们必须在新形势下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

第一,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阵地。为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级党政机关、宣传部门和高校科研机构等部门要建立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长效工作机制,减少随意性、突击性,突出系统性、长期性,使之真正融入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过程。高校要注重实效,上下联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和具体要求渗透到教育教学中,体现在日常管理中,内化到师生头脑中。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和理论思维能力,紧密结合社会现实问题,形成易于理解、有现实针对性和吸引力的话语体系,使广大人民群众更好地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第二,加强对互联网等信息传播渠道的有效监督,掌握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网络主导权。当下,互联网已经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目前我国已有近7亿网民,网络传播具有很大的随意性、隐蔽性。互联网虽然是无形的,但运用互联网的人们都是有形的。主流媒体和重点网站应站在国家意识形态战略安全的高度,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和要求,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好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第三,勇于批判各种错误思潮,维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导地位。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的过程中,要敢于批判各种错误思潮。当然,这种批判不能简单粗暴,而是要有理有节,通过学术的方式与其进行斗争。当前,我们要自觉划清马克思主义同反马克思主义的界限,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同私有化和单一公有制的界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同西方资本主义民主的界限,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同封建主义、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的界限,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影响,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永远处于主导地位。

第四,培养高素质马克思主义人才,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人才队伍。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必须强化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人才建设,使其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丰富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当前,我们正在加大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队伍培养力度,如近年实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骨干人才培养计划”等重要项目,就是为了大力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要真正用好这批项目,集聚各种人才,使他们成为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专业基础扎实,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研究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理论骨干,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第五,着眼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断解决他们最关心的现实问题,把解决实际问题同做好思想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从现阶段我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和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因为“人民群众往往是从日常生活的感性状况去感知理性,去感受理论的力量,从身边物质状况的改变去感知社会思潮的涌动”。所以,我们必须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提高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水平,实现各种社会保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引领作用提供强大的物质支撑。同时,要正确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处理好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的关系,把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需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统一起来,最大限度地凝聚社会共识。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