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冉:创建推进新型智库建设的激励机制

马冉:创建推进新型智库建设的激励机制

——基于国家功勋荣誉制度的粗浅设想

在《现代汉语词典》中,“功勋”指的是“对国家、人民作出的重大贡献,立下的特殊功劳”,“荣誉”意为“光荣的名誉”。国家功勋荣誉制度是国家行政奖励制度体系中的最高奖励,颁发不同层级的勋章、奖章的制度,形式一般包括授予勋章、奖章或荣誉称号等,旨在表彰和嘉奖为国家和社会作出突出贡献的杰出人士,授予其永久性的荣誉称号。国家功勋荣誉制度在新型智库建设中一旦发挥出导向作用,就有助于进一步引领国家高端智库的建设与发展,体现新时期国家功勋荣誉对智库发展的精神激励作用。

国家功勋荣誉制度是有效的激励机制

西方发达国家大都建立了以奖励个人为主的功勋荣誉制度,主要奖励那些在军事、科技、文化、教育、体育、艺术等领域作出巨大贡献的杰出人才。总体看,世界各国的功勋荣誉制度种类繁多、层级分明,不同国家的荣誉制度也呈现出不同的样态。在一些国家,功勋荣誉制度还具有历史的继承性,在实施进程中普遍成熟起来,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制度化、法制化,对国家的综合发展发挥着持续的影响力。

美国的国家荣誉制度历经多次重大改革与发展,目前已趋于完善。二战之后,美国的非军事性荣誉制度快速发展,其国会金质奖章范围拓展至文学、体育、航天、外交和科学等领域,与总统自由奖章相对应。世界各国人民,不论国籍,只要为美国作出杰出贡献,都可超越国界获得美国政府的表彰。

俄罗斯的国家功勋荣誉制度历史久远。沙俄时期就设置了体系较为完整的奖励制度。苏联时期,列宁奖金、斯大林奖金和后来更名为国家奖金的主要奖项为激励苏联各族人民奋进社会主义事业起到了重要作用。自2000年普京担任总统以来,俄罗斯根据时局变化,力求突出时代主题,从国家重大利益关切和社会需要领域,新设置了许多专门的国家荣誉奖项。2007年10月,普京总统在克里姆林宫主持仪式,表彰50名对俄罗斯联邦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各界人士。随后的近十年,俄罗斯国家领导人多次对科学技术、国家信息安全、文学艺术和人文活动等领域的杰出人士进行表彰并颁发奖金。

德国的国家功勋荣誉制度最早建立于魏玛共和国时期。目前德国级别最高的国家级勋章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勋章,其授予对象为“在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领域对德国重建作出贡献的德国人和外国人”。

英国是最早设立国家功勋荣誉制度的国家之一,经过几个世纪的发展与变迁,英国的功勋荣誉从政治和军事扩展到科学、文学、艺术等其他领域。比较典型的是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以个人名义设立了一些奖项,旨在奖励在建筑、诗歌和科学领域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士。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