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届六中全会为全面从严治党开创新局面(2)

核心提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全党必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并具体体现到自己的全部工作中去。

一是有的理想信念动摇,不信马列信西方,不信马列信金钱,不信马列信鬼神;二是有的价值观改变,不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是利用职权千方百计为个人名誉、地位和小家庭过好日子营生;三是有的民主集中制观念淡薄,对上要民主,或是对上特别是第一把手从来是看眼色行事,对下讲集中,听不得批评意见,甚至一言堂的家长作风十足;四是有的对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漠不关心,对各种错误思潮听之任之,对真理敬而远之,不敢旗帜鲜明支持;五是有的在党内和社会上拉私人关系,热衷于搞同乡、同学、酒场等宗派小圈子;六是有的热衷于找靠山,搞攀附、依附那一套;有的拉拉扯扯,吹吹拍拍,拿原则做交易;七是有的做多面人,会上一套、会下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对上一套、对下一套;八是有的侵犯党员选举权利,使选举流于形式,诱导甚至胁迫选举人体现自己的意志,为拉选票不择手段;九是有的报喜不报忧,弄虚作假,骗取信任、荣誉和奖励,纵容、暗示、诱使、命令或强迫下级说假话;十是有的不能严格遵守保密纪律,把党的秘密泄露给家属、亲友和其他不应该知道这种秘密的人,甚至从中捞取好处;十一是有的毫无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观念,甚至把政治纪律和规矩视为儿戏;十二是有的纪律观念和法律观念严重缺失,对党的决定采取各行其是、各自为政的态度,甚至践踏党纪国法;十三是极少数人高级干部中政治野心膨胀、权欲熏心,搞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谋取权位等政治阴谋活动等等。

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在讲到存在的问题时说:“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宗派主义、山头主义、拜金主义不同程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突出。”这“十个主义,一个风气”是党内存在问题的思想根源。而极少数人高级干部中政治野心膨胀、搞政治阴谋活动则是以上“十个主义”,特别是个人主义的极端发展和极端表现。

因此,只有认真学习和坚决贯彻执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并首先从党内政治生活抓起,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进一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才能进一步保证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的贯彻执行,才能进一步加强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才能赢得了党心民心,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根本的政治保证。

(三)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和实现“两个一百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

1962年1月,毛泽东同志《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的斗争。”

50年内外:1962+50=2012。2012年,十八大召开,形成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起草十八大报告时,习近平同志坚持把“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写入十八大报告。以党的十八大为标志,我们已经进入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全面从严治党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只有认真学习领会和坚决贯彻执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有可靠保障。毛泽东同志所说的100年内外,就是1962+100=2062,也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前后,也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所说的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时。因此,今后几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社会的关键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为2050年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抓住和应对国内外前所未有机遇与世所罕见挑战的需要

我们党、国家和民族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可以说,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世所罕见。国际上最大的机遇就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金融危机仍未见底,且在深化。这是资本主义世界推迟多年、推迟多次不得不爆发的危机,绝不是三、五年和八、十年内能轻易走出去的危机,更大的危机可能在后头。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化必然带来世界政治格局多极化的深入。资本主义经济危机,正是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好时机。

毫无疑问,我们当然要进行全方位的外交,努力争取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合作,但国际上最大的挑战就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想运用其“软实力”搞垮我国。美国“软实力”主要体现在意识形态霸权、金融霸权、规则规制霸权和科技霸权上。军事霸权是其以上软霸权的后盾,并以期进一步形成威慑和控制其他国家人们心理的精神霸权。

国内最大的机遇就是诞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改革开放近40年以来,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特别是GDP居全球第二。我党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和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但国内最大的挑战就是党所面临的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等问题亟需解决,财富占有和贫富差距亟待缩小,支撑我国38年经济高速发展的经济发展方式也亟待转变。

2016年5月10日,人民日报全文发表习近平同志2016年1月18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说:“守住底线,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中及时化解矛盾风险。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在国际国内面临的矛盾风险挑战都不少,绝不能掉以轻心。”

习近平同志还引述了毛泽东同志的话:“许多事情是意料不到的,但是一定要想到,尤其是我们的高级负责干部要有这种精神准备,准备对付非常的困难,对付非常的不利情况。这些,我们都要透彻地想好。”

认真学习和坚决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而使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坚定信心,居安思危,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等问题,从而坚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积极稳妥地逐步解决其它存在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五)创新和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和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的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在“5·17”讲话中说:“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我们不能辜负了这个时代。”

新中国成立后到今天,或者说冷战结束后到今天,无论在国际还是国内,在实践上都给我们提供了正反两方面的十分丰厚的经验教训。中国不仅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而且是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经济规模是世界第二,人口是世界人口的1/6。当今中国,只要全党上下,认真总结各方面的经验教训,结合新的无比波澜壮阔的丰厚实践,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完全有条件创新和发展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和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我们也一定完全能够实现毛泽东同志关于中华民族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的宏伟遗愿。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