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读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向标本兼治 (2)

荐读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向标本兼治 (2)

——二〇一六年党内监督全覆盖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综述

核心提示:党的十八大特别是2016年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由治标为主迈向标本兼治。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使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相互促进

2016年11月7日晚,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推送的一条消息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部署在3省市设立各级监察委员会,从体制机制、制度建设上先行先试、探索实践,为在全国推开积累经验。

此后不久,王岐山同志到北京、山西、浙江就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调研时强调,监察委员会实质上是反腐败机构,监察体制改革的任务是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整合行政监察、预防腐败和检察机关查处贪污贿赂、失职渎职以及预防职务犯罪等工作力量,成立监察委员会,作为监督执法机关与纪委合署办公,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中央纪委法规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务员队伍中党员比例超过80%,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党员比例超过95%,党内监督已实现全覆盖,而行政监察对象主要是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范围过窄。原来的行政监察针对的只是狭义政府,而不是广义政府,没有做到全覆盖。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就是要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系,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赋予监察机关相应职责,整合工作力量,成立监察委员会,与纪委合署办公,加强党对国家监察工作的统一领导。这是一项重大组织制度创新,对于实现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党内监督和国家监督有机统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和信任,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更好地体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此外,中央纪委正在会同全国人大机关研究将行政监察法修改为国家监察法,将改革成果以法律形式固化下来。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