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对亲姐妹被周恩来誉为“长征姊妹花”

哪对亲姐妹被周恩来誉为“长征姊妹花”

摘要:1937年1月,红军大学从保安迁至延安办第二期,因校名更为抗日军政大学,红大二期自然成为抗大二期,即所谓“红大无二期,抗大无一期”。蹇先任、蹇先佛双双进入抗大二期学习,成为唯一一对姐妹学员。蹇先任毕业后留校工作,任女生队指导员兼支部书记。

参加80年前长征的女红军约有2000多人,但胜利地走过来,新中国成立后仍坚持在革命队伍里的不足百人。其中,有唯一一对亲姐妹,姐姐叫蹇先任,妹妹叫蹇先佛。姐妹俩都嫁给了红军高级将领,背着孩子走完充满艰辛坎坷的长征路,被周恩来誉为“长征姊妹花”。她们用可歌可泣的非凡经历,写下了战地女杰的传奇人生。

第一奇:姐妹俩相继参加红军,姐姐嫁给了贺龙,妹妹嫁给了萧克

蹇先任、蹇先佛姐妹出身于湖南慈利县城的一个生意人家,父亲蹇承宴是个爱国开明的商人。蹇先任生于1909年,在家排行老二;蹇先佛比姐姐小7岁,排行老四。姐妹俩长相秀丽,知书达理,是闻名四乡的大家闺秀。

1926年,蹇先任加入共青团,次年3月转为中共正式党员。1928年春节前后,她参加了党组织领导的石门南乡“年关暴动”,暴动遭到驻常德的国民党军队的残酷镇压。1929年初,她找到了贺龙领导的红四军,成为一名红军女战士。

对蹇先任的到来,贺龙非常高兴。当时红四军大多数人大字不识一个,蹇先任可算是名副其实的“大知识分子”。贺龙立即在军中成立训练队,让蹇先任当文化教员。第一批受训的是连排以上的干部和农会主席,在开学典礼上,贺龙特别介绍:“蹇先生是我们湘西第一个女红军,是大革命时期的党员。我贺龙是南昌起义时参加共产党的,比蹇先生晚,我要向她学习。”

蹇先任开始以为贺龙说的是客气话,不成想他私底下找到自己:“蹇先生,我要向你学文化。你一定要收下我这个学生,而且要单独给我讲课。”蹇先任见贺龙态度十分诚恳,就满口答应了。她先让贺龙念了一段文字,估计他大约认得五六百个字,便给他制定了一个学习计划,每天教他15个字。贺龙生性聪明,又十分用功,提高很快,为他以后的革命生涯打下了文化基础。

共同战斗在激情燃烧的岁月,贺龙和蹇先任产生了感情,1929年9月,他俩结为夫妻。多年后,蹇先任回忆当时的情景:“是革命战争使我跟贺龙牵手到一起,枪声就是我们婚礼的音乐伴奏。”

1930年,蹇先任生下第一个女孩,取名“红红”,寓意父母都是红军。当时贺龙奉命率红四军东下洪湖,与周逸群领导的红六军会合,开辟洪湖根据地。蹇先任带着孩子行军不便,便留在湘西做地方工作。

由于叛徒告密,慈利县团防局发出“通缉令”,捉拿“悍匪”贺龙的老婆蹇先任。蹇先任只好把襁褓中的女儿放在用破布和棉花垫好的背篓里,与身边的同志一起转移到人迹罕至的深山老林中。冬天大雪封山,刺骨的寒风冻得人浑身发抖,红红常常冻得嘴唇发紫,哭不出声来。在辗转山野的艰苦环境中,1岁多的红红生了病,高烧不退。山下敌军围困,山上缺粮少药,蹇先任只有把女儿紧紧抱在怀里,抱了两天两夜,孩子的身体从滚烫到冰凉,那双给了她多少慰藉的漂亮小眼睛再也没睁开。

遭受丧女之痛的蹇先任,开始了寻找红军和贺龙之旅。那时贺龙南征北战,行踪不定。直到1934年8月,红六军团与贺龙率领的红三军(恢复红二军团番号)在黔东会合,创建湘鄂川黔根据地,蹇先任才在大庸一带找到了红军和贺龙。这一执着的寻找,整整用了4年时间。

1934年12月26日,贺龙指挥红二、六军团攻占慈利县城。贺龙到岳父家探望,问起家里的情况,蹇承宴说:“先任当了红军,先佛在家也待不住了。她跟姐姐商量好了,也要当红军。”

蹇先佛那时在长沙女子师范学校读书,姐姐参加革命对她影响很大,萌生出参加革命的强烈愿望。红军打进慈利后,她连忙从乡下赶回县城,在蹇先任的鼓励下,她来到福音堂的红军司令部,见到了姐夫贺龙以及任弼时、关向应等人。贺龙一见到她就说:“欢迎蹇先佛同志参加红军!”蹇先佛很奇怪,我还没说他怎么就知道了?突然她明白了:“肯定是我姐通风报信……”惹得满屋里的人哈哈大笑。

不满20岁的蹇先佛参加红军后,被分配到红六军团政治部做宣传工作。她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每到一地,就用红粉浆在墙上写标语,画宣传画,回到营地又刻蜡板,常常工作通宵达旦。她擅长演讲,在她主持的一次“扩红”动员会后,有20多名青年农民参加了红军,创造了红六军团一次“扩红”最多的纪录。

年轻漂亮、工作出色的蹇先佛引起了红六军团军团长萧克的注意。萧克是个儒将,很愿意同有知识、有文化的蹇先佛交往,一来二去,他觉得与她越来越近了。蹇先佛也感觉萧克与别的指挥员不一样。她后来回忆说:“有的工农出身的指挥员开口很凶啊,而萧克不训人,很容易接触,他不仅仅对我本人,对其他年轻红军也一样,同什么人都谈得来。”

互有好感的两个人迸发出爱情的火花,经贺龙和任弼时夫妇俩穿针引线,1935年6月,蹇先佛和萧克在湖南大庸结为终身伴侣。

蹇氏两姐妹分别同贺龙(开国元帅)、萧克(开国上将)结合,两位并肩战斗的红军军团主将也成为战友加连襟,上演了将帅战地传奇婚姻的佳话。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