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对亲姐妹被周恩来誉为“长征姊妹花”(3)

哪对亲姐妹被周恩来誉为“长征姊妹花”(3)

摘要:1937年1月,红军大学从保安迁至延安办第二期,因校名更为抗日军政大学,红大二期自然成为抗大二期,即所谓“红大无二期,抗大无一期”。蹇先任、蹇先佛双双进入抗大二期学习,成为唯一一对姐妹学员。蹇先任毕业后留校工作,任女生队指导员兼支部书记。

第三奇:姐妹俩为人低调,都很高寿,姐姐活了96岁,妹妹已然100岁

1937年1月,红军大学从保安迁至延安办第二期,因校名更为抗日军政大学,红大二期自然成为抗大二期,即所谓“红大无二期,抗大无一期”。蹇先任、蹇先佛双双进入抗大二期学习,成为唯一一对姐妹学员。蹇先任毕业后留校工作,任女生队指导员兼支部书记。

抗日战争爆发后,贺龙任八路军一二〇师师长,萧克任副师长,即将率部奔赴抗日前线。当时国共第二次合作,为了夫妻双方都可以轻装上阵,他们都决定把孩子送回湖南老家。贺捷生一直由贺龙的两位旧部下收养,建国后才回到亲人身边。而萧堡生不幸在五六岁的时候在湖南老家死于日本侵略者的炸弹,这成为萧克夫妇的一生之痛。

姐妹俩虽然是八路军高级将领的妻子,但她们都不曾有过夫贵妻荣的优越感,时时处处低调为人,不事张扬。美国著名记者斯诺的夫人海伦当年在延安想采访蹇氏姐妹,可一无所获。后来她在《续西行漫记》中写“贺龙、萧克的妻子”时,只有一条注释:“贺龙的妻子和萧克的年轻妻子是姐妹,姿容艳秀,有大家风度。她们随红二方面军从湘鄂(川黔)苏区出发长征,途中几度出生入死,最近才到达延安。身体很虚弱。有人告诉我说,她们是干练的革命者,又有才识。我曾请她们谈谈各自的生平,但是她们都谢绝了,也不同意为她们摄影,在我的这部著作中,恐怕她们仍是为人所不解之谜。”

在延安,蹇先任跟贺龙感情出现裂痕,加上她的身体也有问题,经党中央、毛泽东批准,1938年她赴苏联治病并在莫斯科共产国际的党校学习。1940年返回延安的途中,在新疆遭到反动军阀扣押近一年之久,1941年经党组织营救回到延安。后与贺龙脱离夫妻关系,但她一直认为贺龙“是个气吞山河的人”。

姐妹俩淡泊名利,党叫干啥就干啥,从不计较个人的名利和得失。蹇先任历任冀察热辽军区保卫科科长,河北围场县委副书记、四海县委书记,冀察热辽区党委党校组织科科长,哈尔滨市区委书记,沈阳市区委书记,湖北慈利县委书记、县长,武汉市人民政府秘书厅主任,国家轻工业部干部学校校长兼总支书记,中共中央组织部副秘书长,全国政协常委。蹇先佛历任北方分局党校党总支书记,冀热察区党委组织部组织科长,中南军政大学政治部组织部副部长,中央军委军训部办公室副主任,国家燃料工业部电力设计局副局长,国家电力工业部干部司副司长、司长,电力工业部副部长、党组成员。

姐妹俩在北京的住所离得很近,中间只隔着一条太平桥大街,来往方便。离休后的姐妹俩经常走动,还与街坊们拉家常,日子过得悠闲而恬淡。她们不时也一起结伴出行,少不了邂逅一些景仰她俩的“粉丝”,盛情难却之时,姐妹俩也会为他们联名签签字。

2004年7月25日,96岁的蹇先任与世长辞。弥留之际,她嘱托把平生所有全部捐给她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围场,希望能资助办一所希望学校。如今,由钱学森题写校名的“先任学校”,点燃了木兰围场克勒沟镇牧民孩子上学的希望。

对姐姐的离世,蹇先佛悲伤不已:“没有我姐,我都不知道在草地上怎样度过女人那个生死关。姐总是把我挂在心尖上,关心我,照顾我。姐呀,做你的妹妹我还没做够啊!”好在跟她相濡以沫一辈子的萧克悉心抚慰,使她尽快从悲痛中走出来。4年后的2008年,萧克也离她而去,享年102岁。蹇先佛今年已然100岁,恬静地居住在一个陈旧的四合院里。夫妇俩都活过百岁,这又是一奇迹。

贺龙和蹇先任的女儿贺捷生,1955年考入北京大学历史系学习,毕业后到青海民族学院教了5年书。后转到部队工作,任中国军事科学院军事百科研究部部长,1992年晋升少将军衔。1995年退下来后,从事历史研究及文学创作。当年不满周岁的“长征之花”,如今也是80岁出头的老人了。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