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民主生活会要开出“原汁原味”

“两学一做”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民主生活会要开出“原汁原味”

核心提示:民主生活会要开出“原汁原味”。要有的放矢,突出重点,中心议题明确,确保批评与自我批评有针对性、深刻性,真正摆出问题,解决问题,达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初衷。

民主生活会,主要指党员在支部、党小组以交流思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主要形式的组织活动制度,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是新时期新形势下增强党的生机与活力,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建设,有效增强党内团结,凝聚党员力量,增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激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得到正确贯彻执行的重要措施。

日前,《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出台实行,无疑是影响党内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将让民主生活更严肃、更规范、更具活力,更加体现出时代性、政治性、民主性。新形势下的民主生活会该怎样开?一方面要坚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的原则,即要结合本地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具体问题开展;另一方面要坚持民主生活的优良传统,不管形式如何变,内容如何变,都要在始终坚持民主生活会的基本原则,都要保持“原汁原味”,要达到召开民主生活会的初衷,更要产生持久深入的后续效应。

现实中,一些民主生活会质量不太高,或形式主义严重,论题不明确,目的性不强,缺少计划,没有从思想上予以重视,只当作一般任务敷衍,走马观花,没入脑、没入心;或针对性不强,随意性大,不够严肃、认真和规范,查摆问题不痛不痒,批评与自我批评得少甚至只字不提,表扬与自我表扬得多,搞好人主义,一团和气,甚至说说笑笑,成了茶话会、聊天会、庆功会;或谈问题、摆成绩简单化,泛泛而谈,甚至一笔带过,不深刻、不全面、不细致;或为谈而谈,为摆而摆,会上说了,会后就忘了,问题仍然存在;或极端化,把民主生活会等同于形势报告会、工作总结会、理论学习会、业务研讨会或群众出气会、汇报会、批判斗争会。但该查摆的没有摆出来,该批评的没有批评,该解决的没有解决,导致民主生活会收效甚微。

民主生活会要开出“原汁原味”。历史上看,我们党运用民主生活会方式有效解决了自身的问题,确保党能及时发现和纠正错误倾向,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今天,党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更有必要坚持这种行之有效的先进制度。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一些党组织之所以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莫不与民主生活会开展的效果有很大的关系。民主生活会要开出成效,关键要有“原汁原味”。所谓“原汁原味”,一是要遵循民主生活会的基本原则,既严肃又活泼,要在充分发挥民主的前提下,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严肃、深刻的查摆问题,批评不正之风,要达到“面红耳赤”、后背出汗、灵魂掘进的效果;三是要有的放矢,突出重点,中心议题明确,确保批评与自我批评有针对性、深刻性,真正摆出问题,解决问题,达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初衷。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