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把大势 善谋大局

善把大势 善谋大局

——如何深入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规律

 

【核心提示】 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思想理论的坚定。我们坚定,是因为我们遵循的是规律。从现在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达成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深刻理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立的科学理论体系与路线方针政策,以历史的、现实的和长远的眼光深入思考和把握党和国家发展的外部挑战与内在规律,把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行动力建立在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和把握上。我们只有善把大势、善谋大局,才能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美好未来。

认识规律:

我国发展道路选择的必然性

从历史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是建立在中国共产党长期奋斗基础上的。从现实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新时期开创的。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存在于历史发展过程中,需要我们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去分析认识规律,从实践中探索规律。这样,才能在孜孜不倦的探索中推动社会发展进步。

从历史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是建立在中国共产党长期奋斗基础上的。我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东方大国,鸦片战争成为我国近代史上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外国列强的多次大肆入侵,打乱了中国社会原有的发展进程。面对中国“数千年未有之变局”,无数仁人志士奋起救亡图存,爆发了推翻帝制的辛亥革命。然而,原来附庸在封建旧体制下的大小军阀都把军队作为自己的私产,在外国势力的支持下,为巩固扩大地盘和争夺政府的控制权,使国家陷入长期的分裂和动乱之中。辛亥革命后,国内资产阶级革命派和改良派所付出的种种振兴中华的努力不断遭受失败。残酷的事实一再证明,在西方列强和国内封建势力异常强大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试图走建立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的道路,已经走不通了。中国革命在新的领导力量带领下,走出新的道路已成为历史必然。诞生于20世纪20年代初的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不是偶然的。它以改造近代中国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为己任,以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为使命,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为奋斗目标,历经艰苦卓绝的不懈奋斗,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洗雪了百年耻辱,谱写了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的辉煌篇章,由此,开启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的充满艰辛的探索历程。

从现实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新时期开创的。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几代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经过30多年接力探索,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取得令世界瞩目的丰硕成果,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诸多挑战和困难的严峻条件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往开来、开拓进取,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国防实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胜利,打下了更为坚实的发展基础。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机构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我国2010年仅位列全球第43位,到2015年已跃升至世界最具创新力经济体第25位。这是中等收入国家首次跻身于高度发达经济体创新行列。伴随国家创新能力的攀升,经济发展方式持续改善,创新主体迅速壮大,高新技术产业加快成长,经济发展稳中求进,始终保持平稳发展态势,为全球经济复苏贡献了“中国速度”“中国订单”,为世界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符合中国实际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