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钓寒江雪——柳宗元夜宿湘湖湾记

独钓寒江雪——柳宗元夜宿湘湖湾记

摘要:“好一个‘独钓寒江雪’,了不得,了不得!真是千古绝唱啊!” 桥头传来主人的声音。原来他怕柳宗元受凉,特回屋里拿了一件棉衣送来,走到桥头刚好听到柳宗元在吟诗,忍不住夸赞起来。

公元815年正月,江南大地仍然是“寒风摧树木,严霜结庭兰”。 元宵节刚过,奉诏回京的永州司马柳宗元便草草收拾行李准备启程。

友人设午宴为之饯行。 “酒逢知已饮,诗向会人吟”, 经不住好友劝酒,柳公多饮了几杯,分别时已微带醉意。上船后他径直走进船舱和衣便睡,不成想躺在铺上却辗转反侧,寝不安席。

京城长安,对柳宗元而言,是生他养他的地方,是他求学入仕的地方,是他曾经展示才华、施展抱负的地方。自十年前被贬谪到永州,他无不朝思夜想,几回回梦里回长安,醒来总是南柯梦。再回首,往事依然,历历在目:

柳宗元出生于京城一世代官宦之家,少有才名,早有大志。九岁就“精敏绝伦”,“为文章,卓伟精致”, 在京城少有名气;二十一岁金榜题名,进士及第, 名声大振;二十三岁进宫为官,不到十年升至礼部员外郎。由于才高八斗,血气方刚,忧国忧民,他积板参加了王叔文、王伾等人倡导发起的革新运动,并成为骨干。革新运动失败后,于公元805年9月,他被贬为邵州刺史,在上任途中又再降为永州司马。

永州乃南蛮荒服之地,人烟稀少,瘴毒迷漫,柳宗元初来乍到无处居住,只能借宿龙兴寺,生存环境十分恶劣,随其赴任所的老母亲不到半年就因贫病交加而亡故。政治上的迫害和环境的艰苦、母亲的离世,并没有击垮柳宗元,反而磨砺了他的意志,深化了他对人生的思考,他把精力转到著书立说上来。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官场上失意的柳宗元在文坛上一路高歌猛进。这期间,他创作了大量优秀的文章和脍炙人口的诗词。其文,论说性强,笔锋犀利, 讽刺辛辣,切中时弊;其诗,多抒写抑郁悲愤、思乡怀友之情,幽峭峻郁,情深意远。尤其是他的散文,立意深远、技巧纯熟、语言精练生动,堪称我国历史上最优秀的散文。他一生留下540余篇诗文,其中创作于永州的就有317篇,这为他日后成为与韩愈、苏轼、苏洵、苏辙、欧阳修、王安石、曾巩齐名的“唐宋八大家”和一代文学宗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尽管如此,柳宗元不改初衷,一直没有动摇和放弃政治上的信念,总在盼望有朝一日能够返回朝廷,辅政皇上,尽平生所学,造福百姓。现在返回京城的梦想已变为现实,但仍由宦官和保守势力掌权的朝廷能信任和重用自己吗? 这个问题,从接到诏书的那一刻起就一起萦绕在他的脑海里。

“柳大人,这雪下得太大了!行不得船啰。”正当柳宗元似睡非睡之时,舱外传来了梢公的呼喊声。

怎么,下雪了?出发时还阳光灿烂,晴空万里,这才走了多远,就变天了?柳宗元和同行的堂弟柳宗玄走出船舱一看,果不其然,只见鹅毛大雪,纷纷扬扬,漫天飞舞,铺天盖地。整个世界白雪皑皑,银装素裹,粉妆玉砌,天地一色。远山近岭听不到一声兽鸣,看不见一只飞鸟,岸边田野路径没有一个生灵在活动。真个是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山舞银蛇,原驰蜡象。

“这雪下了多久?”见船棚上积雪很厚,柳宗元问梢公。

梢公答道:“只怕有两个时辰了。刚开始雪下得不大,我怕影响您的休息就没有吱声。眼看时近黄昏,雪越下越大,实在行不得船,才不得不向您禀报。”

柳宗元望了望四周,只见雪原莽莽,难以辨物,便又问了一句:“我们现在身处何地,能否上岸找到客栈?”

梢公道:“我们现在位于祁阳的湘湖湾,要沿江而下再行五、六里路到前面小镇之上才能找到客栈。但出湾后水流湍急,眼看就要天黑,雪又下得太大,为保险起见,我的意见是将船停泊在湘湖湾岸边,今晚就在船舱里将就一夜,只是得委屈您柳大人了。”

柳宗元尚未作答,朦胧中忽觉眼前一晃,连忙指着前方对梢公说:“你看,那是什么?”

梢公常年行走在江上,对江中之物自能一目了然。 他定晴一看,三丈之外的江中停泊着一条小船,有人正坐在船上钓鱼。

听梢公说后,柳宗元恍然大悟,刚才在眼前晃动的肯定是渔翁甩钓杆时的影子。他招呼梢公说:“将船靠上去,看能不能到他家里借宿一晚。”

梢公将船一撑一摆,两条船便靠在一起。只见对面船上一位老翁头戴斗笠,身披蓑衣,浑身是雪,坐在船头聚精会神地在钓鱼。

“老人家,您好!” 柳宗元抱拳作揖对渔翁说,“您老真有雅兴呀,这大雪之天,钓得鱼到吗?”

渔翁放下钓杆站起来还礼说:“钓得到,钓得到,今天下午我少说也钓了10来斤。请问你们这是要到那里去?”

柳宗玄快人快语,指着柳宗元说:“这是司马大人柳宗元,奉诏返京,途中因雪大无法行船,想到您家借宿一晚,行么?”

“啊!原来是柳大人,失敬、失敬。”渔翁说,“借宿没有问题,只是我家条件过于简陋,怕柳大人住不习惯。”

“打扰了,实在不好意思。”柳宗元说。

渔翁赶紧收拾好渔具,陪同柳宗元一行朝自家走去。路上,渔翁告诉柳宗元,湘湖湾是一个小渔村,有几十户人家,杂姓。几个人踏雪而行,走了不到一里路就到了渔翁家。渔翁吩咐家人立即烧火做饭,接待贵客。

饭菜做好,正好雪停。一轮弯月钻出云层,悬挂空中。主人别出心裁,将酒菜置于屋外石桌之上,邀请客人一边饮酒,一边欣赏雪后夜景。几个人每人坐一火桶,鲜鱼、腊肉、仔姜鸭、粉皮炖鸡、时令蔬菜都分别置于火锅上。刚开始大家还觉得身上下热上凉,几杯酒下肚,浑身上下便暖和起来,再将热菜一吃,热汤一喝,鼻子上还微微冒出汗来。

抬头望了望天上仿佛被雪水擦得锃亮的弯月,低头看看脚下月光照在雪上呈现的霜色,柳宗玄端起杯中酒一饮而尽说:“好一幅‘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乡村夜景图。”他的话充满了伤感和忧郁。柳宗元深知他作为一个离乡十年,跟随自已吃尽千辛万苦游子的心,怕他控制不住自己,连忙把话叉开,与主人谈起当地的人文掌故和风俗习惯来。这是主人“饭碗里”的事,他自然如数家珍,滔滔不绝,同时劝酒更勤,四个人直到把一壶五斤重的陈年老酒喝光方才散席。梢公因第二天要开船,柳宗玄喝高了有点头晕,俩人席一散就回屋休息去了。

柳宗元指着不远处一座桥对主人说:“我酒喝多了,浑身发热,想到桥上吹吹风,您老先回去休息吧。”

主人说:“使不得,当心着凉感冒,还是进屋休息为好。”

柳宗元摆摆手说:“无妨、无妨,你老放心就是,我转两圈就回。”

柳宗元背着双手在小石桥上来回踱步,此情此景他又何尝不与柳宗玄一样思乡怀旧呢?到柳州以来遭到的迫害、排挤、监视、孤独、寂寞一一浮现在眼前。一阵寒风吹过,他不由得打了个冷颤,灵感却随之而来,联想到下午在江上看到的雪景,他诗兴大发,一首五言绝句脱口而出: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好一个‘独钓寒江雪’,了不得,了不得!真是千古绝唱啊!” 桥头传来主人的声音。原来他怕柳宗元受凉,特回屋里拿了一件棉衣送来,走到桥头刚好听到柳宗元在吟诗,忍不住夸赞起来。

柳宗元一愣,看来此老精通诗词啊。为进一步试探,他装作漫不经心地说:“老伯,我这只是随口而出的一首打油诗而已,怎能算得上千古绝唱?”

“不然!”渔翁解释说,“你这首诗虽然只有短短二十个字,前两句就把山山是雪、路路皆白,飞鸟无影、人迹无踪,远景孤冷、情调凄寂的大雪天描写得淋漓尽致。第三句寥寥数字就把我这个渔翁的形象精雕细琢得清晰明朗、个性突出。尤其是最后一句更写出了人们不畏寒冷、不惧寂寞、不怕艰辛、积极进取,争取美好生活的精神。这样的好诗不成为千古绝唱,流传万世那才怪呢。”

柳宗元感叹一声,说:“俗话说得好,‘高手在民间’,原来老伯是位学富五车的隐士啊。”

渔翁说:“过奖、过奖。我不过是读了几年私塾,初通文墨而已。请问大人,此诗您打算冠以何名?”

“就以‘江雪’二字为名,您看如何?”柳宗元道。

“妙!”渔翁击掌称赞,“真是太贴切不过。”

俩人携手进屋,又坐在灯下喝茶聊天,越谈越投机,大有相见恨晚之意,直到夜半三更才分手就寝。

第二天凌晨,柳宗元起床出门,发现昨晚作诗的石桥就横跨在门前流入湘江的小河上。门前坪里、路径和小桥上积满了近两尺厚的雪,昨晚踱步踩出的脚印早被积雪掩埋得一干二净,说明昨晚后半夜又下了一场大雪。好在现在天色已睛,太阳从地平线上缓缓升起,晴朗湛蓝的天空万里无云,象碧玉一样澄澈。柳宗元信步沿着小路慢慢走向河边,他惊讶地发现六十多岁的渔翁正拿着扫帚在清扫一块大石头上的积雪。

“老伯啊,这大清早的您干吗要急着清扫这块石头上的积雪呢?”

“柳大人,您有所不知,这块大石头名叫鸟丝石,它可是我们湘湖湾的镇湾之宝。”渔翁说,“相传远古时期,湘江流经我们这一带的河道是直的而不是弯的,河里有一条孽龙,经常兴风作浪,搞得洪水泛滥,民不聊生。此事让佛祖知道后,派专门护卫其头顶的大鹏金雕鸟叼了一块巨大的祁阳石压在孽龙身上,孽龙暴跳如雷拼命挣扎,龙头龙尾摆个不停,至使河道弯曲。大鹏金雕鸟担心孽龙逃脱又叼来无数小石填在巨石之下,终把孽龙制服,从此湘湖湾一带旱涝保收,黎民安居乐业。一天何仙姑经过湘湖湾,在鸟丝石上歇了一会,觉得此石宽阔平坦,是八仙聚会的好地方,便常邀八仙来此相聚。八仙有时还给老百姓施药治病,传经布道,吹笛弹唱。千百年来,沧海桑田,河水改道,这块鸟丝石也被移到了岸上。不信,你只要仔细一看,这石头上还有清晰的鸟爪印痕呢。”

望着鸟丝石,听罢渔翁一番话,柳宗元如醍醐灌顶,顿时觉悟。他想八仙中的吕洞宾、韩湘子都是满腹经纶、才华横溢之人,他们在朝为官,以民为本,尽职尽责;解甲归田,寄情山水,仍能各尽所能,造福于民。自己又何必只走从政这条独木桥呢?这次回京若能得到重用,自己当忠心报国,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朝廷若不为自己昭雪平反,甚至弃之不用,则安分守己,潜心创作,广交朋友,岂不照样快哉。想到这里,昨日在船上一直纠结于心的事,刹那间便烟消云散。

吃罢早饭,柳宗元谢绝主人的再三挽留,高高兴兴登船上路。

为纪念柳宗元,渔翁请人在柳宗元作诗的小石桥上刻了“吟诗桥”三个大字,并将“江雪”诗刻于祁阳石上,专建一座诗碑亭供“江雪诗碑”于内。

千百年来历经风雨,虽然桥、亭难免有所损坏,但湘湖湾后世居民总能及时维修、保护,使之延续至今。

(作者夏云华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