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里实施纪委派驻机构改革

湖里实施纪委派驻机构改革

——监督腰杆更硬作用凸显

摘要:岁末年初,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湖里街道党工委书记陈枫比往常更忙碌,但再忙,他脑子有一根弦总是紧绷着,就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岁末年初,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湖里街道党工委书记陈枫比往常更忙碌,但再忙,他脑子有一根弦总是紧绷着,就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作为湖里区纪委派驻机构改革的一项举措,湖里区委日前设立5个区纪委派驻纪检组,由区纪委直接领导、统一管理。每个纪检组负责监督1个街道和10个区直单位,被监督单位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情况,是纪检组监督的重点内容。

“党工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检组独立开展监督执纪问责,这两股力量合起来,有力推动了基层党风廉政建设。”陈枫告诉笔者,为适应改革的要求,街道党工委专设一名副书记和一名工作人员协助他抓党风廉政建设。

“纪检组与街道党工委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与党风廉政建设有关的教育、制度、监督等日常性工作由党工委负责。”湖里区纪委派驻第一纪检组组长林乐庆拿着一份湖里区委下发的文件说,纪检组监督执纪问责的内容就在文件规定的6项主要职责和8项监督权限里。一段时间以来,他与纪检组其他同事一起走访11家被监督单位、召开座谈会、收集被监督单位的廉政风险点,办理信访件、调查核实有关问题线索。

“我们走访区委办时,区委办主要负责人主动向我们汇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这在以往是很少有的。”林乐庆深有感触地说,以前街道和区直部门只有内设的纪检组织,都是兼职做纪检监察工作,很难对本级党组织及其班子成员进行有效监督,落实主体责任存在层层递减现象。通过调研走访,他发现这些单位主体责任真正被突显出来。

“现在有关廉政教育、谈话提醒等工作都由区委教育工委负责,局领导在大会小会上也经常谈起主体责任,前不久还下文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列入各学校校长绩效考核。”该区教育局组宣科干部王伟证实说。

如何有效地监督全区55个街道和区直部门、1214个基层党组织、1.64万名党员?湖里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陈甦帆介绍说,主要是通过组织制度和工作机制的创新来整合资源力量,完善监督机制,提升监督的权威性和针对性。比如,将纪检组提升为区纪委派驻机构,从全区正处级、副处级领导干部中统筹选派组长、副组长,纪检组向区纪委负责并请示报告工作。制定出台《派驻纪检组工作制度(暂行)》,每周一由区纪委书记组织召开区纪委机关职能处室与纪检组参加的工作例会。目前已实现了全区纪检监察人员互补、信息互通、工作互动,初步建立了由区纪委执纪监督、纪检组派驻监督、巡察组巡察监督的监督机制。短短一个月,5个纪检组承接、办理信访举报件11件,立案审查违纪案件12件12人,发现问题线索23件并进行初核。

“以前区市政园林局没有设立纪委,监督有空白,该局下属的环卫处问题不少,前任负责人就因严重违纪被立案调查。为此,纪检组深入环卫处开展约谈,对一名副主任和一名班组长进行点题约谈,促使他们主动交代了问题,在系统内产生较大的教育震慑作用,区环卫处干部主动上缴红包总计1.2万元。”区纪委第四派驻纪检组组长陈慈明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