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下人结婚(2)

乡下人结婚(2)

摘要:进入冬天,乡下人结婚的人多了起来。风水先生看下日子后,他们就忙乎开了,宰猪杀羊,刷房置家具,买新衣缝被褥,为了省钱,这些事他们选择自己做。

做饭的是从外村雇来的,她们多是三、五个中年女人,每个人也都利索,洗锅刷碗炒菜做饭样样都来的。她们会在头天就开始忙,先把凉菜或者鸡、鱼做好,然后把满手的油污往护襟上一抹,爬上炕和男人们喝酒,也说些荤话,让男人们哈哈笑个不停。负责婚庆的是年轻人,她们会吹打不说,还会说侉话,会照相,会扛着个道具样的摄像机满院子跑。当然最出众的是其中的女主持了,她们长的好不说,唱的也好,说话的声音更是甜的好听,像蜜泡过一样。但她们若是见东家是老实人家,也会耍心眼儿,省略许多环节。可一旦到了点歌环节,她们的精神头儿就来了,因为点歌钱是归她们的。但乡下人看钱很紧,一家大小来坐席随的礼,已经让他们揉肠子了,他们又怎会去花自己钱给别人点歌听?

乡下人办喜事,最权威的是总管,大凡小事都得他做主,东家连钱袋子都交给他,基本上靠边站了,他们自然由本家最有威望也公认最能耐的人组成。他们下边,有负责买菜的、端盘子的、接亲的、收礼的很多,分工很是细致。收礼的多是三人,一个在礼单上记,一个在张大红纸上记,另一个则拿个包或者鞋盒子收,遇到见小的人,收钱人会拿起钱装作很内行地照照,尽管他根本就看不出真假来。一张大红纸写满后,有跑腿儿的就拿出去,然后贴在院里或街门外墙上。好多人就围拢来,看别人给了多少,然后问这是啥亲戚,也有人甚至用手挨个指着合计,然后发出啧啧声,脸上满是羡慕的神色。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