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下人结婚(3)

乡下人结婚(3)

摘要:进入冬天,乡下人结婚的人多了起来。风水先生看下日子后,他们就忙乎开了,宰猪杀羊,刷房置家具,买新衣缝被褥,为了省钱,这些事他们选择自己做。

这天最幸福的,当然是新媳妇了。可以说,这是她一生中最有威仪的一天,几乎所有人都在围着她转。一大早,娘家人会把她打扮的光彩照人,然后盖上大红盖头,由自家的孩子们簇拥着,抱上挂有彩带贴着喜字的小轿车。要下车了,男人家的姐夫或者姨夫早已等在那里,他们会直接把她抱进洞房,然后由一个小孩子端来盆底放有硬币的脸盆,象征性地洗洗脸。她可以使性子,可以以下轿钱给的少为借口而拒绝下车,也可以在转桌子的时候光笑不说话也不喝酒。即使闹洞房的时候被脱的只剩下小衣服,她也会光着身子高兴地笑,她才不会着急。她清楚地知道,别人耍笑她抢她身上的衣服,无非是想换回几个钱,而这钱是男人家里会出的,因为时辰到了,他们不可能让儿媳光着身子去参加仪式。

经过了多日的忙碌,看到儿子脸上终于有很鲜明的笑,东家心里的石头总算落了地。但高兴写在脸上,惆怅却还在心里,所以边和来宾打着招呼,突然脸上就凝重了。他知道,为了给儿媳盖房买车买首饰,他几乎借遍了所有的亲戚,这些钱,对他一个老实本分的农民来说,绝对是个天文数字。但他也欣慰,因为自己总算完成了传宗接代的使命,这是神圣的。他也有希望,因为他相信只要劳动,日子总会好起来的。所以当儿媳在司仪的教导下,清清楚楚地喊了声“爹”的时候,他的泪水几乎是夺眶而出从他满是皱纹的脸上滑将下来。所以当别人起哄说“来个老爷子背媳妇”时,他几乎是迫不及待地把佝偻的腰弯了下去。他觉得,自己这辈子值了。

入了夜,连树上爱聒噪的麻雀也安静了,闹洞房的年轻人还是不肯离去。喜酒让他们激动,但新媳妇粉红色脸蛋儿更让他们着迷,况乡下人讲究“三天没大小”呢。东家不得不几次来催促,让他们先回家睡觉,想耍明个儿再来。可脚步刚迈到院里,又停下了。因为洞房里即将发生的事儿让他们好奇。于是,他们蹑手蹑脚地来到窗前,在刚贴上的“喜”字间扣出个洞来。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