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着力加强纪律建设

新疆着力加强纪律建设

——敢管敢严 长管长严

摘要:数据“升”“降”的背后,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深化监督执纪的生动实践。自治区纪委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主动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加强纪律建设上使真劲、下苦功,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去年,立案审查数、结案数继续呈两位数增长;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接受信访举报同比下降15.2%。

数据“升”“降”的背后,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深化监督执纪的生动实践。自治区纪委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主动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加强纪律建设上使真劲、下苦功,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红线底线

自治区党委始终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视为生命、放在首位,强化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

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制定出台《关于严肃反分裂斗争纪律的规定》,细化违纪情形,进一步严肃反分裂斗争纪律。牢固树立红线底线意识,把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作为执纪监督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线索单独管理、及时排查,严肃查处、一寸不让,坚决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案件。

2016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796件、增长18.5%,给予纪律处分886人、增长37.2%。阿克苏地区林业局绿化委干部吾买尔江·艾山,通过网络发表歪曲新疆历史、破坏祖国统一的文章,宣扬民族分裂、挑拨民族关系,否认民族融合、破坏民族团结,影响非常恶劣,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把“四种形态”贯穿监督执纪各环节

2016年9月,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某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其职务由副厅级领导降为科员。这起案例,是自治区纪委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严明的纪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实例。

自治区纪委制定《自治区纪律检查机关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办法》,召开全区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研讨会,交流体会做法,相互启发思路,推动工作落实。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严格执纪。2016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谈话函询1901件次、增长303.6%。组织处理5922人、增长203.1%。党纪轻处分4664人、占受处分人员总量的67.4%;重处分2253人、占32.6%。移送司法机关290人、占受处分人员总量的4.2%。

“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必须以纪律为尺子,以事实为依据,坚持惩戒与教育相结合,做到不偏不倚、不枉不纵。”自治区党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徐海荣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