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再添5.6万亩城市森林

北京市再添5.6万亩城市森林

摘要:去年,本市平原地区再增5.6万亩大尺度城市森林。新造林孕育新景点。朝阳沙子营湿地公园、房山青龙湖公园等将成为市民新的休闲地。

房山青龙湖景观生态林。(资料片)何健勇 摄  

去年,本市平原地区再增5.6万亩大尺度城市森林。新造林孕育新景点。朝阳沙子营湿地公园、房山青龙湖公园等将成为市民新的休闲地。

2012年至2015年,本市用四年时间实施了平原百万亩造林工程,以弥补平原地区绿化的“短板”。四年间,共植树5400多万株,新增集中连片林地105万亩。这也是有史以来北京平原地区最大规模的绿化造林。

2016年,平原植绿的步伐没有停歇。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北京平原地区“两环、三带、九楔、多廊”的绿化空间布局,去年的新造林工程主要分布在城乡结合部拆迁腾退地、重要生态廊道两侧、京津保中心区过渡带和首都新机场、世园会周边等重点区域。

朝阳区孙河乡沙子营村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因为砂石资源丰富,过去到沙子营挖沙的特别多,久而久之聚集了35家砂石场,还带来了出租大院、废品回收站、废机油窝点等一系列低级次业态。经过大力度的清理整顿,去年村外的违法建设全部被拆除,疏解腾退出的土地,用来植树造林,改善环境。

作为去年平原造林的重点地块之一,这片780亩的疏解腾退地现在已经变成“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景观林地,并成为北京东北部最大的湿地公园——沙子营湿地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记者从孙河乡了解到,沙子营湿地公园规划面积达1.65万亩,相当于两个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大小,预计三至五年时间建成。孙河乡域内京承高速以东、沙黄路沿线1000亩低端产业区疏解腾退后,也将纳入公园建设范围。

距离沙子营湿地公园不远,榆悦湾公园也在去年开建。这片区域原来是一处农贸批发市场,后来随着城市化发展被清退疏解。经过一年的绿化改造,这片腾退地已变成一处500多亩的景观林地。在增加花卉地被、休闲游憩设施后,去年10月这里作为城市休闲公园向市民开放。

“连续四年开展百万亩造林,城市周边好种树的地块差不多快种满了。剩下的很多是难啃的硬骨头。”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全市平原地区共新增林地5.6万亩,栽植各类苗木230余万株。城乡结合部的造林地很多是一点儿一点儿拆出来的,拆迁腾退总面积达144.5万平方米。京郊农村地区通过调整农业结构,5.25万亩土地实现流转造林。

一片片大尺度的景观生态林,为京郊孕育了新的景点。在已建成林地的基础上,本市又启动建设了具有山地郊野特色的房山青龙湖公园,湿地环绕、林水相依的东郊森林公园等,为市民提供更多绿色游憩空间。

造林工程未来几年还将在平原地区继续推进。按照计划,通过持续造林,2020年本市平原地区的森林覆盖率将从2015年的25%提高到30%以上。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