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没有丝毫折扣可打

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没有丝毫折扣可打

摘要:《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指出:“对党中央决策部署,任何党组织和任何党员都不准合意的执行、不合意的不执行,不准先斩后奏,更不准口是心非、阳奉阴违。”新形势下,要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中央决策部署真正落地生根,就要有的放矢采取各种举措。

摆花架子、喊空口号,借口结合地方实际搞随意变通,打着创新旗号违背党中央精神另搞一套,这些现象是当前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维护党中央权威中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对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提出了一系列明确要求,是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力保障。

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保证党中央政令畅通,是自觉服从党中央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最直接、最具体的体现。当前,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绝大多数地方和部门都得到有力执行,但在极少数地方和部门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搞形式主义。主要表现为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不关心实际效果,抓落实的责任意识不强,许多工作部署不到位,结果往往是虎头蛇尾、不了了之。二是搞选择性执行。主要表现为缺乏大局意识,从本地区本部门利益出发,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三是搞随意变通。打着改革、创新的旗号对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进行变通,美其名曰结合地方实际进行“创造性落实”,实际上是舍不得动自己的奶酪,致使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贯彻中严重走样。四是搞阳奉阴违。口号喊得响,实际上“按兵不动”,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那一套,甚至违背党中央精神另搞一套。这些问题导致党中央一些决策部署在这些地方和部门难以落地生根,不仅损害了党中央的权威、破坏了党的集中统一,也严重影响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

深入分析实践中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力的情况,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党性修养不强。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缺失,精神上“缺钙”,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没能抵御住各种错误思想的侵袭,不同程度存在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等错误倾向,影响了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二是制度执行不力。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要以各地区各部门良好的制度运行为保障。实践中,一些地方和部门制度执行尤其是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力,影响了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纪律执行不严。一些地方和部门执行纪律宽松软,一些党员干部也未能绷紧纪律这根“弦”,致使部分党员干部形成了不好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等待观望、敷衍塞责、阳奉阴违、推诿扯皮等恶习严重影响了执行力。四是考核评价不严。一些地方和部门缺乏相应的考核奖惩机制,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和不干一个样,导致一些党员干部在其位不谋其政,为官不为的现象时有发生,妨碍了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指出:“对党中央决策部署,任何党组织和任何党员都不准合意的执行、不合意的不执行,不准先斩后奏,更不准口是心非、阳奉阴违。”新形势下,要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中央决策部署真正落地生根,就要有的放矢采取各种举措。比如,大力加强制度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决反对独断专行,坚决反对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时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行而不实。大力加强纪律建设,坚决纠正执行纪律宽松软的问题,以纪律为利器彻底改变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时等待观望、敷衍塞责、阳奉阴违、推诿扯皮等恶习。大力加强奖惩制度建设,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导向,鼓励党员干部敢于担当,用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提高执行的能力和效率。尤其需要强调的是,党中央的决策部署通常因着眼全局而较为宏观,执行的过程中需要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但不能因此就随意变通,更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