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发言稿:开好民主生活会是党员的义务

“两学一做”发言稿:开好民主生活会是党员的义务

核心提示: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民主生活会的主要形式,是民主生活会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志。召开民主生活会,要求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既“三省吾身”、直面问题,主动检讨自身存在的缺点和不足,又实事求是对他人提出真诚善意的批评,帮助对方认识和改正错误。

民主生活会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是增强党的生机与活力的一大法宝。去年底,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律法规,进行了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

民主生活会是每个党员必须参加的会。党章第八条明确规定,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参加党委、党组的民主生活会。不允许有任何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的特殊党员。召开民主生活会,既是加强党员党性锻炼的有效手段,也是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的重要途径。对党员来讲,可以接受组织教育,增强组织观念,提高思想觉悟和政治水平,发扬优点,克服缺点,纠正错误。对党的组织来说,可以广泛吸收意见和建议,加强和改进党的工作;可以了解党员的思想情况,有针对性地对其进行教育和管理;可以经过健康的思想斗争,保证党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组织一致,巩固组织的团结和统一,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民主生活会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会。习近平同志曾经指出,我们党能够依靠自身力量解决自身问题,靠的就是批评和自我批评。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民主生活会的主要形式,是民主生活会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志。召开民主生活会,要求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既“三省吾身”、直面问题,主动检讨自身存在的缺点和不足,又实事求是对他人提出真诚善意的批评,帮助对方认识和改正错误。党员参加民主生活会的过程,实际上是学会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的过程,是触及思想、触及灵魂的政治洗礼和党性锻炼过程。

民主生活会是追求实效的会。民主生活会以充分发扬民主,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增强政治性和原则性为主要内容。它不是简单会,聊聊工作、谈谈生活;也不是形式会,议题不明确,走走过场;更不是庸俗会,随意聊天,甚至还把表扬与自我表扬相结合。对于党员来说,民主生活会能解决党员身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当党员思想、作风和工作出现问题时,通过批评和提醒,把问题制止在萌芽状态;对于组织来说,能促进团结,遵循“团结—批评—团结”方式,民主生活会开展真心实意的谈心谈话,进行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体现出同志之间热情帮助的诚心,这样的民主生活会,必定会促进思想的统一,实现真正的团结。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