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创空间:让创新变得更快更强

众创空间:让创新变得更快更强

   

核心提示

■软实力的缺失制约了众创空间的快速发展,其解决需要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

■当前众创空间盈利空间不大,稍有不慎就会产生亏损。

■众创空间的发展,应坚持市场的归市场管,政府的归政府管的原则。

■要激发全民创新精神,提升创业价值观的社会认同度。

1、新的变革:大有可为,引领科技创新

当前,拓展发展新空间,实施网络强国战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是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

为此,坚持创新发展,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在这方面,大力发展众创空间大有可为。

放眼世界,众创空间在发达国家蓬勃发展,在全球著名科技型企业中获得了充分发展。全球最大的出租车公司Uber没有一辆出租车,全球最热门的媒体Facebook没有一个内容制作人,全球市值最高的零售商阿里巴巴没有一件商品库存,全球最大的住宿服务提供商Airbnb旗下没有任何房产。这一切,离不开众创空间的孵化和推动。

在我国,近年来众创空间呈现爆发式增长。比如,截至目前,腾讯的众创空间已经在北京、上海、杭州、厦门、成都、武汉6个城市拥有了创业基地。在互联网时代,实现众创空间的快速发展是生产方式变革的内在要求,对未来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2、发展遇阻:软实力缺失,盈利空间低

首先,众创由于在国内起步较晚,发展模式较为单一,市场运作化程度较低。目前,众创空间的基础设施和软硬件装修都相对不错,多数还有咖啡馆、健身、沙龙和阅览空间。但是,多数众创空间在社交、辅导、培训、融资、产品设计等增值服务方面的软实力还非常有限,虽然每个众创空间聘请了一个创业导师,但这些导师与众创空间的关系十分松散,导师同创客之间的交流机会太少。

其次,软实力的缺失也制约了众创空间的快速发展。一般来说,创客和政府都对众创空间抱有较大希望,但功能失效则会打击创业者的积极性,制约政府有关部门对其持续关注的热情,对众创空间的深入发展产生负面效应,一些失败的案例往往被小题大做,夸大众创空间的风险,打击创客们对众创空间发展的积极性,软实力的增强需要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

最后,盈利空间不大,稍有不慎就会产生亏损。众创空间目前的定价模式就是微利。从2015年开始,创业者的数量井喷式爆发,就像有人口红利一样,未来也将有创业红利。众创空间没有固定的盈利模式,从最早的“房东”时代到服务时代,众创空间最多只有15%的净利润率。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