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有哪些重要遵循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有哪些重要遵循

摘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突出“关键少数”。一些腐败案件表明,权力导致腐败,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突出“关键少数”,要将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作为监督的重点对象。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但仍然任重道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保持战略定力和政治定力,以新的认识指导新的实践。笔者认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通过全党全国共同努力,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

一、驰而不息从严从实从细抓管党治党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着力从严从细抓管党治党,党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重要启示,如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的统一、抓惩治和抓责任的统一、查找问题和深化改革的统一、选人用人和严格管理等的统一等,这些经验要长期坚持。

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但仍然任重道远。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气力、更大的勇气抓实抓好。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要坚定不移做好工作。“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需要经历一个砥砺淬炼的过程,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步步深入,善作善成;要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管党治党,必须坚持不懈从严从实从细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二、突出“关键少数”,落实“两个责任”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突出“关键少数”。一些腐败案件表明,权力导致腐败,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突出“关键少数”,要将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作为监督的重点对象。习总书记指出,“党的高级干部要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表率,始终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党的高级干部要自觉经常同党中央对表,校准自己的思想和行动”。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落实“两个责任”。“强化党内监督,重在日常、贵在有恒”。目前,在从严治党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如“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四风”问题出现一些新情况、新动向,部分党员干部担当精神不足、能力不足,制度执行力有待提高等。因此,要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