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是最大的政治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

摘要: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群众的“获得感”明显增强。但部分地方仍存在“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问题,个别党员干部不讲政治、脱离群众,有的甚至侵害群众利益,侵蚀党的执政基础。

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公报指出: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民心始终是我们党最深厚的执政之基。不讲政治、脱离群众,党的领导就会被虚化削弱。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群众的“获得感”明显增强。但部分地方仍存在“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问题,个别党员干部不讲政治、脱离群众,有的甚至侵害群众利益,侵蚀党的执政基础。

本报记者通过新闻部网络平台,针对密切联系群众、推动“两个责任”向基层延伸、增强群众“获得感”等展开讨论。——编者

人心向背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

“中央纪委七次全会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工作体会第三条就是: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讨论一开始,浙江省上杭县纪委王平、河南省襄城县纪委魏永涛等人就表示:“一个心中始终装着人民的党,人民心中也永远装着她。”他们引用“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天下何以治?得民心而已!天下何以乱?失民心而已!”等名言警句,表示,“作为执政党,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

回溯历史,我们党正是秉承着“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理念,才取得了改革、建设、发展的伟大成就。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陈自勇说,现在我们党面临着“四大考验”“四大危险”,如果脱离群众,任由腐败问题蔓延,就会背离党的宗旨,就会失去民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的:“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兴衰成败也在人民。”

揆诸现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之所以取得巨大成就,最重要的原因就在于赢得了民心。“当前党风政风明显好转,社会风气明显改善。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从十八大召开前的75%,提升到2016年的92.9%。”江西省进贤县纪委干部徐建华说。

“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这是一条铁律。”江苏省东台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夏思军表示,人民的心声、心愿、心念就是民心,增强人民群众对党中央的信心、信任和信赖,是最大的政治成就。对于脱离群众,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为,必须敢于亮剑,严肃惩治,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正风反腐的实际成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