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环保局长详解2017年“超常规”治霾

北京环保局长详解2017年“超常规”治霾

摘要:北京雾霾主要来自四方面:燃煤污染、机动车污染、工业企业污染、扬尘污染。其中机动车污染约占三分之一比例,在非采暖季可达40%以上。方力介绍说,北京市域内每年消耗的汽油、柴油600万吨,这600万吨全是通过汽柴油车烧掉的,会排放出50万吨的污染物,这50万吨污染物占了全市氮氧化物排放的56%,这些成分经过二次化学反应,就成为PM2.5的来源。

针对举国关注的北京雾霾问题,北京市环保局局长方力1月16日表示,2017年北京将在燃煤、机动车、工业、扬尘等四个领域全面发力,采取“超常规”的措施治理雾霾,实现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此前,北京市代市长蔡奇1月14日在向北京市人大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7年北京市计划投入182.2亿元用于治理大气污染,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每立方米60微克左右。数据证实北京空气质量改善方力1月16日在出席“市民对话一把手”直播栏目时,首先援引一组数据介绍了近18年来北京空气质量的变化趋势:1998年北京二氧化硫平均浓度120微克/立方米,去年是10微克/立方米;PM10平均浓度是180微克/立方米,去年是100微克/立方米。燃煤总量北京2005年还有3000多万吨,2016年已经降到1000万吨以内。对于不少市民质疑感觉北京雾霾在加重,公布数据与实际感受有出入,方力解释说,这主要因为2016年12月底到今年1月初的跨年期间,大家经历了一个长达8天的重污染过程,连续多日的雾霾影响了人们的情绪和心理,加深了雾霾严重的印象。事实上,数据显示,2016年北京一二级优良天比2015年增长了12天,重污染天气下降了7天。北京雾霾四大成因对于公众关心的雾霾成因和各种因素所占比例,方力说,根据北京市环保部门做的源解析,北京雾霾主要来自四方面:燃煤污染、机动车污染、工业企业污染、扬尘污染。其中机动车污染约占三分之一比例,在非采暖季可达40%以上。方力介绍说,北京市域内每年消耗的汽油、柴油600万吨,这600万吨全是通过汽柴油车烧掉的,会排放出50万吨的污染物,这50万吨污染物占了全市氮氧化物排放的56%,这些成分经过二次化学反应,就成为PM2.5的来源。

对于时下很多市民选择使用手持的空气质量测试仪测量汽车尾气,方力说,手持测试仪测出来的数据是不精确的,因为“机动车排放的主要污染物不是颗粒物,是氮氧化物和碳氢化物,而这两种都是气体,用手持测试仪是测不到的。”新一年的“超常规”措施方力表示,机动车、燃煤、工业和扬尘是北京本地PM2.5的四大主要来源,也是北京治理大气的主要努力方向。针对机动车污染,北京今年1月1日起启动实施第六阶段燃油标准。“根据我们测算,京六标准的汽柴油使用后,和使用京五标准时相比,汽油车的颗粒物排放降幅可达到10%左右,非甲烷有机气体和氮氧化物排放可减少8-12%。”方力说,“减排效果将是非常可观的。”针对燃煤污染,方力介绍说,北京今年计划再实施700个村的煤改清洁能源,淘汰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今年还要在全市拆除4000多万平方米的违法建筑,违法建筑内的散煤燃烧问题也将随之得到清理。在今年内基本实现城六区和南部平原区的“无煤化”。北京市两会公布的预算显示,2017年北京治理大气污染费用182.2亿元。对于公众关心的财政部查出部分省市挪用大气治污专项资金的问题,方力回应说,北京的大气治污资金使用有严格的审计保障,“中央给我们拨付了4亿的大气治理专项资金,我们北京自己又增加了1个亿,我们拿出了5个亿,用于支持我们的邻居廊坊和保定的清洁能源改造,使得去年一年两市减少了66万吨的燃煤使用量。”方力还提到北京市将要成立的环保警察队伍。对于环保警察和以往的环保执法队有何不同,他解释说,过去的环保执法队以行政处罚为主,而环保警察则会针对一些恶意的、躲逃的、隐藏比较深的环保违法行为引入公安的刑事执法加以打击,这将提升环保执法的效率和力度。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