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荣:解答“世界怎么了”离不开中国方案

范荣:解答“世界怎么了”离不开中国方案

担当起自己的责任,与世界共建共享,是中国梦独具特色的重要内涵。如果说中国梦是一个宏伟目标,更是一种价值理念,那么这种理念与人类发展前途命运完全可以同频共振,具有极大的“普适性”。无论是从现实角度还是从长远视角看,中国近年来提出的诸多思路、战略、方案,都契合了中国利益与各国利益的最大公约数需求,实现了中国梦与世界梦的有效联通。这是当代中国对世界和平发展的重大贡献。

来自中国的声音响彻达沃斯。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以充满哲理的中国智慧为世界经济把脉开方,引发与会人士热烈反响,被誉为“带来了阳光”的演讲。

阳光,恐怕是世界经济久陷阴霾后最需要的东西了。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世界金融危机已经过去多年了,世界经济却依然复苏缓慢,不仅国际跨境贸易与投资持续低迷,贸易壁垒逐步筑高,区域一体化进程横生波折,更令人担忧的是,种种民粹主义、孤立主义和保护主义迹象频繁显现,有不断蔓延之势。可以说,世界梦正展现出空前的复杂、焦虑和踟蹰。

与世界经济的现实迷茫相比,中国经济则依然呈现“风景这边独好”的发展态势,这也让习近平主席的“开年第一讲”举世瞩目。今天的世界,问题那么多,大家迫切需要听到中国声音。而“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就是中国对于解答“世界怎么了”而给出的方案,蕴含着一以贯之的中国智慧,也根植于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实践。

担当起自己的责任,与世界共建共享,是中国梦独具特色的重要内涵。改革开放近40年来,无论是开放市场、引进技术、吸引投资,实现跨越式发展,还是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共同抵御亚洲金融风暴和国际金融危机,中国都着眼于取长补短、合作共赢,把世界的机遇转变为中国的机遇,把中国的机遇转变为世界的机遇,书写了自己的发展奇迹,也丰富了世界的发展图景。2001年中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对全球贡献率为0.53%,2016年这一指标跃升至33.2%;近些年,中国经济增长更是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年均达30%以上。如果不否认这样的事实,那么事实就已证明了一切,也回应了太多的质疑。

共享的理念、联通的追求,使中国梦与世界梦能够共同生长、深度融合。从“入世惠及中国、也惠及世界”,到“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再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在与各国的交流合作中,在日益融入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始终追求开放平等、互利共赢。如果说中国梦是一个宏伟目标,更是一种价值理念,那么这种理念与人类发展前途命运完全可以同频共振,具有极大的“普适性”。中国从过去积贫积弱发展到现在欣欣向荣,更加珍视今天世界的和平发展环境,也更加懂得实现国家繁荣富强的艰辛,这是我们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快车”“便车”的真实内心,也是中国为世界发展提供方案的重要出发点。

放眼今日世界,全球性挑战此起彼伏,不确定性大幅上升,更需要强调“全球化”思维。每个国家都把握时势,走好自己的发展之路,必须直面日渐兴起的“逆全球化”潮流,直面一些国家动辄祭出的“保护主义”盾牌,找到破解世界经济突出难题的办法。中国用自己的进步和经验告诉世界,现在还远不是全球化退场的时刻,而是要从“旧的全球化”走向“新的全球化”的转折时刻。只有大家同声相应、同气相求、同难相济、同道相成,“新的全球化”才能进一步做大蛋糕、分好蛋糕,进一步促进商品和资本流动、科技和文明进步、各国人民交往,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力、勾勒光明未来。

天上不会掉馅饼。中国梦也好,世界梦也罢,都需要国际大家庭合力打拼,撸起袖子加油干。中国梦是复兴之梦、发展之梦,也是和谐之梦、共赢之梦。但只有中国一枝独秀、自己圆梦显然不够,这个世界已无法独善其身,中国有必要与世界各国联合行动,携手实现“创新、开放、公平、包容的世界之梦”。近些年来,中国“真实亲诚”“亲诚惠容”等国际交往思路得到广泛认同,亚投行、“一带一路”等合作战略获得广泛响应,致力于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的志同道合者正在充分凝聚。无论是从现实角度还是从长远视角看,这恰恰是因为这些思路、战略、方案,契合了中国利益与各国利益的最大公约数需求,实现了中国梦与世界梦的有效联通。这是当代中国对世界和平发展的重大贡献。

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直面问题,不去找解决问题的思路。人类可能种族不同、肤色各异,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总是一致的。我们相信,当越来越多的国家从“中国方案”中汲取智慧,当越来越多的梦想相得益彰,世界经济定会更具活力,地球村定会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