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回家吃饭,餐桌礼仪不能少!

过年回家吃饭,餐桌礼仪不能少!

摘要:马上就要过年了,家里也开始准备各种吃食。过年离不开吃,无论是家宴也好,朋友聚餐也罢,不懂一些基本的餐桌规矩和礼仪,可是会让你丢面子的哦。

马上就要过年了,家里也开始准备各种吃食。过年离不开吃,无论是家宴也好,朋友聚餐也罢,不懂一些基本的餐桌规矩和礼仪,可是会让你丢面子的哦。今天中华传统文化平台就给大家讲一讲餐桌上都有哪些要注意的礼仪。

长幼有序,先请长辈上坐

在吃饭时,要让长辈先坐,以前饭桌上朝南的位置是要留给长辈的,就现在而言,指的是正对门口的那个座位,桌上的荤菜也必须先由长辈夹过,小辈才可以夹。转盘桌上的菜都是先转给长辈夹过后,小辈再分享。

盛饭不能只盛一勺

盛饭也是有讲究的,盛饭时不能只盛一勺,哪怕是第二勺只盛个几粒米,也要有这个第二勺的动作。因为过去有很多人认为祭祖时给先人盛饭盛一勺,所以不管别人要吃多少都要盛二勺以上,这样才尊重别人。

填饭不要说“要一碗”

饭吃完了不能说“还要一碗吗”“再要一碗”,因为老人们觉得大街上乞讨的才叫“要饭的”。所以你可以说“再盛一碗”“再填一碗”。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