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艳艳: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融合发展的新模式(5)

五、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加强党的领导融合发展

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中的一个鲜明特色,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加强党的领导融合发展可以说具有全局性的重要地位。我们办的高等教育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以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的,代表着中国社会进步的方向、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教育权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加强党的领导,有利于掌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导权,确保高校沿着正确的办学方向发展。当前,一些高校在新修订的大学章程中直接去掉了坚持党的领导、办社会主义大学的方向和目标,沦入实用主义、功利主义的办学误区。若想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如何巩固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呢?习近平总书记着重从两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一是在高校外部,要形成各级党委与高校共同参与的工作新格局。习总书记要求:“各级党委要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强领导和指导,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各方面齐抓共管的工格局。各地党委书记和有关部门党组书记要多到高校走走,多同师生接触,多次去高校作报告,回答师生关注的理论和现实问题。要加强同高校知识分子的联系,多关心、多交流、多鼓励,善交朋友、广交朋友、深交朋友,多听他们的意见,真听他们的意见。”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经常与高校师生交流,北京大学等高校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北京、上海等省市的党委书记也开始到高校讲课、作报告,可以说,地方党委和高校党委已经形成相互合作的良好工作模式。

二是在高校内部,要加强高校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党委务必要“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要加强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创新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党的基层组织做思想政治工作能力。要做好在高校教师和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使每个师生党员都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

在这里,可能会有同志提出一个疑问,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是从什么角度而言的?对谁最有利?可以明确地告诉大家,这对每一个普通党员最为有利。我们党始终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狠抓从严治党,在促进经济发展、反腐肃贪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卓越成效,使得我们的生活蒸蒸日上,生活水平节节攀高。为了不断巩固和拓展这一成绩,我们必须要和党同向而行、同心同德,更需要8800多万党员自觉承担起引领中国社会未来发展方向、维护中国社会繁荣稳定的责任。所以,我们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这是与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

抓好教师队伍建设,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环节,也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重视。高校要培养人才,那么,培养人才的人自身素质是否过硬,就成为一个关键问题。习总书记强调:“要拓展选拔视野,抓好教育培训,强化实践锻炼,健全激励机制,整体推进高校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和心理咨询教师等队伍建设,保证这支队伍后继有人、源源不断。”通过人员选拔、教育培训、实践教学、职称评价等方面的体制机制改革,形成有利于高校教师队伍人才脱颖而出,不断成长壮大的良好局面。

我作为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的一员,深切感受到了党给予我们的关怀。近年来,教育部社会科学司、思想政治工作司、北京市教育工委给予了我们这支队伍许多事业发展的机会、生活改善的补助,择优资助计划、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特级教授教师评选、专项研究课题、岗位特殊津贴等等具体措施,都体现了党对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重视,增进了我们的职业荣誉感、责任感。

“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要求,也是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总体要求。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从“大局”、“大势”和“大事”上确定新的发展起点,形成新的发展定位。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体现了“大局”“大势”,抓住了“大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与中国高等教育事业融合发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与人才培养融合发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与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建设融合发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与专业课程建设融合发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加强党的领导融合发展,这五个方面共同构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的主要亮点,也组成了指导今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方面。

最后,我们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一段讲话:“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十八届一中全会后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总书记把“更好的教育”列为人民的期盼之一,其对于教育事业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五年来,习总书记关于教育问题发表了一系列讲话,我们需要把他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与其他一系列讲话联系起来,在学习和贯彻讲话精神上下工夫,以抓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为中心,开创我国高校教育事业发展的美好未来。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