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艳艳: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融合发展的新模式(4)

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与专业课程建设融合发展

这一点更加深入地推进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与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之间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而行,形成协同效应。”习总书记的这段话具有非常鲜明的现实针对性。

当前,部分高校理工类学科在争创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过程中存在着片面追求国际认证的误区,例如管理学院、商学院办学以通过AACSB(国际精英商学院协会)和EQUIS(欧洲质量发展认证体系)认证为目标,从而在师资发展、教育教学、科研管理、办学资源等各个方面迎合这些所谓的国际评价标准,这在无形中丧失了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和学科的主体地位。同时,由于这些国际标准中的意识形态倾向与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着显著差异,于是一些专业学科课程建设就不自觉地疏离党的教育方针,一种“西方承认不承认、西方赞成不赞成”的思想在一些学科中弥漫开来,这在无形中导致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边缘化。而且不容忽视的是,在长期西式学科话语体系教育背景的浸染下,在西方话语体系评价标准的引导之下,一些高校专业课教师在课堂上会无意识地消解党的领导的重要性,消解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必要性,甚至在用一些黑色、灰色笑话博得学生掌声的过程当中传播一种负能量。

此外,一些高校还存在“重教书轻育人”“重智育轻德育”等现象,有的教师在专业科研上是尖子,但在思想政治上却是“矮子”,还有的专业课教师明明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却对党的事业发展、党的组织生活漠不关心,甚至以种种事由不参加组织生活。这些问题凸显出,在部分高校中存在着马克思主义边缘化、空泛化、标签化的理论生存困境,存在着以专业课程制约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研究困境,存在着借口改革创新挤压马克思主义空间发展困境。据调查,在不少高校中都存在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时数不足的问题,存在着教学班级人数过多的问题。高校中,一两百人一起上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现象相当普遍。这样不能很好地实现小班教学,也无法实现师生的紧密互动,更难达到思想政治教育的“滴灌效应”。这在无形之中使得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效果打了折扣。同时,专业课程教学中又存在着“去意识形态化”“非意识形态化”的问题,使得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在一些高校的课堂上失声、失语、失踪。另外,还要注意一个苗头性倾向,就是近几年民间资本办大学火了起来,但目前民间资本大学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淡化社会主义性质、宣传西方意识形态等问题,这些问题将会影响办社会主义大学教育方针的落实。除此之外,国际合作办学的兴起也是一柄双刃剑,个别中外合资大学在制订人才培养方案时以改革之名用通识课程、文化素质课程取代思想政治理论课程,这在无形中消解了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覆盖率、影响力。

这里需要明确一个道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与专业课程建设两者之间不是背道而驰、此消彼长的关系,而是相互依赖、相互制约的关系。由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涉及对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职业观等根本性问题的教育,直接参与塑造学生的人格修养、内心世界,所以也会影响学生对于专业课程学习的态度和方法。可以肯定地说,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搞不好,专业课程的学习也不会好到哪里去。这不仅有研究数据支撑,就从现实中也可以看到,比如有的大学生考试作弊。如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做得不好,大学生就缺乏认真对待专业课程的态度,也就不会用更高的境界看待分数,甚至会为了分数不择手段。可以说,当前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迫在眉睫。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中要求,推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与专业课程建设融合发展,专业课程教师也要自觉承担思想政治教育的责任。也就是说,专业课教师也要在课堂上引导学生分析中国实际,探讨中国怎样在具有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上走得更好。习总书记强调,要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而行,形成协同效应。不能简单地将思想政治教育的职责推给党团干部、政治课教师,就是从上述意义来说的。

当然,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推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与专业课程建设融合发展的方式也作出了简要阐述,比如“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建立科学权威、公开透明的哲学社会科学成果评价体系”、“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广泛开展各类社会实践”、“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他特别强调:“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这些要求都是对我们广大高校教师的鼓励和期望。高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专业课教师,都应该自觉成为这些要求的践行者。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