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再认识

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再认识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整体向好。但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一些单位的党内政治生活依然辣味不足、出汗不多、组织制度落实时紧时松。因而,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打牢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对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意义非常重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整体向好。但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一些单位的党内政治生活依然辣味不足、出汗不多、组织制度落实时紧时松。因而,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打牢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对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意义非常重大。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内在要求

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高度重视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断探索中,在持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进程中,我们党形成了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理论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制度优势,而这些优势的形成和保持,与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息息相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首先表现为思想理论上的与时俱进。正是由于党内政治生活的开展,使得我们党不断克服教条主义和主观主义的干扰,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确保了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时期始终占据理论的制高点。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突出表现在理想信念的高扬引领上。正是党内政治生活持续不断的教育和引导,才使得坚定崇高的政治理想和政治信念催生出百折不挠的革命意志,成为我们党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基础在于党组织自身科学有效的自净机制。正是党内政治生活的民主集中制度和组织生活制度,确保了我们党严密的组织体系和铁一般的纪律,更确保了党的团结统一和蓬勃活力。因此,要保持我们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延续党的理论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制度优势,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重中之重。

马克思主义政党存在和发展的根本条件,在于它能够在不同的历史时期结合不同的历史任务加强自身建设来实现自己的先进性、维持自身的纯洁性。当前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下,党员干部队伍的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改革开放后入党和参加工作的党员干部已经成为队伍主体,他们没有经历过革命斗争的洗礼,普遍缺乏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和重大政治风浪考验,因而迫切需要通过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来充实理论积淀、提高政治素养、增强党性观念、强化纪律意识。因而只有坚持不懈地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才能不断纯洁党员思想,激励党员干部与时俱进,构筑起拒腐防变的“铜墙铁壁”。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提高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力量源泉

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是忠实履行党的制度、执行党的路线方针、纠正党内错误倾向、助力党内正确决策,从而形成坚强的战斗堡垒的根本保证。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活,能使全党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长期的革命建设实践中,我们增强党内团结的最好方式就是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延安整风时期,毛泽东提出“团结——批评——团结”的政策方法,通过民主生活会,开展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使党内达到空前的团结统一,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打下坚实基础。正常的党内政治生活可以提升党内战斗力,因为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需要广大党员主动参与和积极作为,离开了他们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党的生机活力将受到严重影响。党内政治生活通过营造生动活泼的民主氛围,让全体党员最大限度地表达自己的意愿和诉求,使党内不同意见得以充分表达和尊重,并通过严格的决策程序保障科学决策的实现,体现多数党员的意志,这样的机制设计有助于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从而激发党员干部为党奋斗、为党工作的积极性,极大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

当前,一些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组织内无原则的“一团和气”,批评和自我批评“甜味”过重、“辣味”不足,党内政治生活表面化、形式化、随意化,重大决策不征求意见,缺少民主监督,使得党内政治生活形同虚设。这些问题的出现严重损害了党的团结统一,更削弱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我们必须重视重塑党内政治生活的正常化,为提升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奠定坚实基础。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化解党内矛盾和解决自身问题的重要抓手

我们党拥有强大的自净能力,而这种能力的形成和加强,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我们对党内政治生活这个有力武器的运用。回顾党史,正是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特别是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开展,使得党在一次次重要历史关头拨乱反正、转危为安。长征途中的遵义会议党内政治生活武器的运用,纠正了左倾错误路线,挽救了党和中国革命;十一届三中全会党内政治生活纠正了“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路线,开启了我们党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强国战略。而反观苏联,69年的辉煌建设大厦倾于一刻,真可谓“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很重要的一点在于“苏共未能很好地贯彻列宁关于党内生活的准则,未能探索形成适合苏共实际的党内政治生活理论、原则、制度和传统,尤其是始终没能找到科学处理党内矛盾和开展党内斗争的方法”。

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告诉我们,什么时候党内政治生活科学健康,党内政治生态就会山清水秀,党和人民的事业就蓬勃发展;反之,党内政治生活遭到破坏,党和人民的事业也会遭受损失。新时期,我们党正面临“四大危险”和“四大考验”,而党内出现的党员党性修炼弱化、民主决策流于形式、组织纪律缺乏约束力、政治生活渗透庸俗性等问题启示我们,必须强化党内政治生活对我党的自净功能,尤其要不断强化党内民主监督机制,才能使得党组织和党员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和自我修正,以良性互动的方式合理化解党内矛盾,从而助力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持真理、明辨是非、总结经验、化解问题,不断增强我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作者分别系武警政治学院政治理论系主任、讲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