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智库:为国家治理“架梁立柱”(2)

财政智库:为国家治理“架梁立柱”(2)

建设高端财政智库的现状与难题

在我国,传统智库多源于体制内的科研事业单位,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属于典型的传统财政智库。1956年6月,根据毛泽东同志关于财政部要加强财政经济问题研究的指示,财政部正式成立了财政科学研究所,2016年1月,经财政部同意、中央编办批准,正式更名为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财科院”)。从计划经济时期到改革开放新时代,财科院发挥了重要的参谋咨询作用。

第一,基本功能是财政理论与政策的研究。财科院自成立以来,始终强调对基础理论研究,是一个学术型的科研事业单位。一方面,引领学界,形成了财政理论上“国家分配论”这个主流学派,突破了苏联财政理论的影响,是当时体制条件下的创新。另一方面,紧密结合不同时期的政府决策需要,做了大量政策性的研究,为政策制定与完善发挥了重要作用。可以说,60多年来,财科院作为全国财政科学研究的龙头,在学科建设和发展方面,始终站在学术和实践前沿,成为理论、制度和政策研究的引领者和推动者。

第二,财科院作为传统事业单位,纳入与行政并列的编制体系之中,有稳定的预算资金支持。实行公务员制度以前,我国的行政单位与事业单位是互通的,差异很小。之后,两者差异凸显,人员不能双向流动,薪酬待遇也变成两股道,靠单位创收、横向课题来弥补。财科院的几代学者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探本求真的学术执着,形成了“士以弘道”的价值追求。但作为事业单位,财科院也面临着体制约束与管理难题等严峻挑战。

第三,财科院是一个具有教育功能的智库。财科院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后国家批准的第一批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点,多年来为国家累计培养博士和硕士3000余人,多数毕业生已经成长为国家各条战线的骨干。

理论探讨、政策研究和研究生教育,构成了财科院的基本功能架构和特征。与只做咨政研究的智库相比,财科院属于综合性的传统智库,历史积淀深厚,但也面临新的挑战与难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