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智库:为国家治理“架梁立柱”

财政智库:为国家治理“架梁立柱”

当前,国际、国内两个大局都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时期,对智库出思想、出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近年来,中央高度重视智库建设,对建设高质量智库充满期望。如何抓住智库发展契机,充分释放财政智库在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的潜能,建设高端财政智库,为提升国家治理水平“架梁立柱”,意义深远、责任重大。

财政智库建设事关国家治理基础

智库类型多种多样,既有综合性智库,也有专业性智库。财政智库有其特别之处,具有一定专业属性,不同于一般的、大型“百科式”综合性智库;但同时又具备明显的跨学科、跨领域、跨专业特征,属于一种特殊类型的智库。这与财政的“立交桥”特性相关——财政是经济、政治、社会的共性问题,是连接三者的桥梁。从历史演进视角看,财政是“国之命脉、万世之本”。从新时期财政定位来看,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表明财政已不仅仅统筹国家收支安排,更是治国安邦的学问,具有很强的综合性、辐射性和牵引性,深刻影响着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个领域,或者说,财政自身就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财政能力是党的执政基础,也是国家能力的物质基础和制度基础。新形势下对财政的重新定位迫切需要财政智库从国家治理高度,提升财政能力,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可以说,财政智库建设事关国家治理基础,在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推动高端财政智库建设,是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需要,也是治国理政的需要。

现代财政的职能随着国家职能的扩展而扩展,随着社会公共需要而融入人民群众生活之中,成为现代国家民主法治建设中的核心问题。这就要求从新的视角来认识财政,需要财政智库去探寻、研究、引领、咨政,提供解决现实问题的对策方案。

从学科建设上看,目前在我国学科分类中把财政学作为二级学科设置在应用经济学之下。这与财政学科的内涵与性质不符。财政学既使用经济学的方法,同时也运用政治学、法学、社会学、管理学以及数学的方法。概而言之,财政学具有自己特有的研究范式和学科特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财政学更需要形成这种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

在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公共风险多样化、社会利益诉求多元化、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发生深刻变化、改革发展面临着多重不确定性因素的新形势下,迫切需要财政智库站在国家治理、全球治理的高度,在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评估性研究等方面持续发力,为我国财政改革、社会稳定和国家治理现代化贡献智慧与方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