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智库:为国家治理“架梁立柱”(3)

财政智库:为国家治理“架梁立柱”(3)

以转型与改革激发传统财政智库新活力

新形势下,我国智库建设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但传统智库的组织形式和管理形态已不适应新型智库的要求,亟须转型。经过近两年的探索,财科院转型的战略方向日渐清晰,即建设一流高端财政智库,更好地为决策服务。与此相对应,财科院的职能在原来的“理论政策研究和研究生教育”基础上,增加了“改革政策方案评估、改革政策解读宣传和国际智库合作”,以适应当前发展形势和要求。

一是理论政策研究和人才培养。新形势下,作为智库,应兼顾前瞻性、长远性、储备性研究与应急性、短期性、务实性研究,为宏观决策提供决策咨询,强化财政作为国家治理基础和重要支柱的作用。同时,充分发挥智库研究与研究生教育互补的优势,为社会培养高端人才,传播智库思想。

二是改革政策方案的评估。建立有效的改革政策评估机制至关重要。一方面,应建立事前的风险评估机制,对改革政策可能引发的各种风险进行预测研判,制定相应的处置预案。另一方面,应建立改革政策后评估机制,对改革政策方案执行情况进行跟踪分析,形成反馈机制,不断完善改革政策。

三是改革政策的解读宣传。做好改革政策的解读宣传,应成为智库的重要职责,也是其发挥自身优势的鲜明体现。近年来,财科院专家在政策解读宣传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解读重大改革政策、宣传改革政策成效,影响力不断扩大。

四是国际智库合作。随着财政政策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多边、双边对话,国际合作,全球治理,都需要一流智库提前介入、设置议题、引导舆论,为国际竞争与合作提供解决方案,扩大话语权。

以上四项职能,既是财科院在新形势下需要拓展的职能,也是各类智库需要共同探索的方向。而要实现这几大职能,则需要推进社会化改革,构建新型智库主体。

要坚持专业化、多样化、国际视野和独立性。专业化是保证智库观点权威的基础,是保持决策影响力及社会影响力的关键所在。多样化主要包括政策咨询多样化、沟通渠道多样化、人才布局多样化、资金渠道多样化。国际视野,主要是指研究和分析问题要放眼国际,交流合作的平台要有国际水准,智库的影响力更要面向国际。独立性,是智库价值得以实现的前提。专业化、多样化和国际视野都要建立在独立性的基础之上。

要构建三大转型机制。一是塑造独立、高效的运行机制。在成为独立社会主体前提下,形成智库内部治理结构,形成各司其职、分工合作、团队有力的运转机制。这就要进行科研事业单位改革,让其成为独立的社会主体,转换“个体户联合会”式的松散组织形式。二是建立高效的成果转化及激励机制。智库的最终价值体现在改进和完善决策,造福于民。构建多渠道的成果转化机制,是提升智库社会影响力的重要途径。扩大政府购买服务,完善智库成果传播、转化、应用机制,并对优秀成果形成激励机制。三是建立高效的人才培育和人才成长机制。建立体现智库运行特点的用人、薪酬制度,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建立优秀人才激励机制,充分激发研究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刘尚希、程瑜,作者刘尚希系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程瑜系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